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山市痛下决心整治钢铁行业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3 河北日报

  本报唐山8月26日电(记者郭猛)今天上午,唐山市工业经济促进局会同环保、公安、国土资源、技术监督、电力等职能部门,先后来到位于丰南区境内的津丰钢铁公司、清泉钢铁公司和冀发特种钢材有限公司,现场督促这3家企业拆毁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装备,并当场切断电力供应。与此同时,迁安市有关部门也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对津安、荣信等两家钢铁公司采取了同样的整治措施。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23日,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唐山市少数钢铁企业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工艺装备和污染问题;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据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不久前派调查组对唐山市丰南区、迁安市几家钢铁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这些企业仍在使用国家已明令禁止的淘汰工艺装备,炼铁高炉煤气都没有回收装置,出铁厂没有除尘装置,或是具备淘汰落后的设施,但没有使用;另外,被检查的企业都没有环保审批手续,均属违规建设。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引起了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24日、25日连续3次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加大对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的整顿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唐山市工业经济促进局局长、钢铁整顿办公室主任辛志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全面整治钢铁污染采取的主要措施是,由工业经济促进局会同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现场督促污染严重的企业拆毁生产设备,切断电力供应;以唐山市钢铁整顿办公室的名义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钢铁企业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在媒体上发布,同时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县(市)区政府立即对所属钢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立即予以关闭,对没有污染治理设施、使用国家明令淘汰工艺装备的,立即停产整顿,限期未能达标的,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没有手续的,依法进行处罚,并限期补办环保审批等各种手续。

  据了解,唐山市将以这次舆论监督为契机,进一步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综合手段,从环保、淘汰限劣等方面强化对钢铁行业的监管,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约束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办事。对在建钢铁项目,逐一落实有关审批程序,对不具备建设条件的盲目投资项目,该停的停,该调的调,该转的转;对今后新建或扩建钢铁项目,按照国家政策和通知意见严格控制,确保国家产业政策落到实处;对经整顿验收不达标的,已建成企业不予供电、供水、贷款,不得办理用地手续,并扣缴有关证照,环保、安监等执法部门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企业,抓紧进行环评,力争2004年底前全部完成对地方钢铁企业实施环保在线监测。对污染不达标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