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棚病”缠上菜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4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太原8月26日电(刘云伶、申毅敏)近年来,种植大棚菜让不少菜农致了富,发了家,但与此同时,长期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中劳作,部分农民因此患上了白血病、关节炎、肺病、中毒后遗症等与大棚有关的疾病。

  太原市尖草坪区某村民老刘深受“大棚病”之扰。近一段时间,老刘发现身体不听使唤,持续出现发热、咳嗽、气短、胸闷、无力的症状。经过检查,医生诊断老刘得的是肺病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原因是老刘长期在潮湿、密封的大棚内栽培蘑菇,大棚内空气不流通,人吸入大量真菌孢子而诱发肺病。这种病的晚期会出现心慌、水肿和肺组织纤维化等心衰体征,甚至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

  医院白血病患者中,农村患者较多,其中从事过大棚种植的人占很大一部分。

  医生分析,有50%左右的这类患者是直接由大棚中喷洒农药中毒引起的,主要病因是很多农药、杀虫剂、除草剂中,苯类衍生物会抑制人体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从而导致染色体突变,破坏造血系统,引起白血病。大棚内空气流通性差,有毒物质在空气中的浓度含量较高,对人体很有害。菜农应戴口罩、穿防护衣等进行有效防护,并且作业时间不能太长,要多到棚外呼吸清新空气。

  此外,据骨科医生介绍,到医院来看关节炎的菜农也有不少,因为大棚内潮湿的环境损坏了关节。棚里温度高达30摄氏度左右,闷热难耐,一些菜农还反映劳动时间一长,常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情况。医生说这些都属于“大棚反应”,应该引起菜农的注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