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财政部门支持东巴凤基础建设纪实:告慰东巴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8 新桂网

  新桂网 -广西日报讯 记者 吴梅 通讯员 罗建诚

  东巴凤,革命的老区,红色的摇篮。过去,多少英雄儿女为之奋斗,为之献身。建设老区、告慰英灵,任重道远。

  2003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吹响了东巴凤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进军号角。此次大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会战,计划总投资19.27亿元,用两年的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东兰、巴马、凤山三县(自治县)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突出问题。

  大会战打响后,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计委、自治区扶贫办与自治区19个有关厅(局、公司)共商大会战建设大计,落实了大会战所需的资金。自治区财政通过调整预算安排,紧缩其他开支等办法,安排了专项补助资金2.5亿元,同时将大会战的建设资金设立了银行专户,要求自治区各主管部门将自筹的建设资金划入大会战的银行专户进行管理。

  为确保大会战的顺利实施,财政厅草拟并下发了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会计核算办法。同时还专门举办培训班,对三县大会战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专项资金会计核算的财务人员进行了培训。

  为使大会战资金真正用在建设上,我区财政部门跟踪服务,加强协调。大会战开始实施时,财政厅领导带领有关处局人员到东巴凤三县进行考察调研,指导三县有关部门做好大会战建设资金的管理工作。在大会战的实施过程中,又组织人员深入到大会战项目实施单位和工程现场,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帮助项目建设单位财务管理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及时反映和解决大会战建设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资金实行有效监管,确保大会战的建设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对已竣工验收合格的建设项目,及时督促有关部门进行审计结算,及时报账,通过加强对大会战专项建设资金县级报账制会计核算的监督管理,指导大会战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大会战专项资金财务核算管理工作,圆满完成大会战的各项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东巴凤三县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目前,绝大多数项目已经竣工并开始投入使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现端倪。

  这次大会战交通建设项目189个,三县都修通了二级公路,每个乡都修通了柏油路,每个村修通了砂石路,三县结束了没有二级公路的历史,彻底解决了过去农村行路难、运输难的问题。交通、通讯等条件的改善,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广西建邦公司在巴马投资1.28亿元建设精炼茶油厂;安徽华泰集团在东兰投资0.76亿元建设板栗深加工项目;福建宏益有限公司投资0.5亿元的凤山那林金矿已进入试产阶段;深圳客商投资0.3亿元重组凤山制药厂已通过验证投产;广西水电建设集团投资1亿元建设的良湾水电站也即将动工。

  这次大会战三县农村共新建了6万座沼气池,加上原有的沼气池,三县农户的沼气池入户率达到了60%以上,这个比例在全区是最高的,在全国也是最高的。据测算,仅沼气池一项,三县的农户每年增加9000万元的收入,平均每户可年增收入128元。

  这次大会战新建了1.4万个地头水柜,受益人口达4.75万人,新增灌溉面积1400公顷。三县31个乡(镇)供水、109个村屯饮水工程的竣工使用,使17万人、8万头牲畜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每年可解放近万名挑水劳力转入其他行业。三县退耕还林项目已完成近两万公顷,完成投资0.66亿元,使三县大石山区的石漠化得到治理。三县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东兰县森林覆盖率已达65%,凤山县达40%。

  这次大会战新建、改建的高中、初中、乡镇中心校、村完小,基本解决了中小学的危房问题,项目学校的学生人均校舍面积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三县受益学生达7万人以上。大会战的卫生项目的实施,较好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三县医疗业务用房面积增加2.28万平方米,农村医疗设备也得到改善。村村通广播电视项目使三县电视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广大农户通过广播电视的引导,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作者:吴梅 罗建诚

  (来源: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