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要公开公正就不难 宜州市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8:58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韦焕良)8月3日,记者在宜州市洛西镇妙调村委会看到这样一块大黑板,上面清清楚楚地写上了村里的财务收支、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安排、安置补助费发放、水电费价格及收缴、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等内容。一位村民介绍说:这是村务公开的“明白墙”,它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很多把紧闭的“锁”。

  2000年宜州市决定在全市机关、农村推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为了使这一工作不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走过场,该市把此项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现已在1668个机关单位、村(含部分自然屯)实行了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全市聘请了817名社会各界人士为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监督员;建立公开栏1126块、监督台1051个、意见箱672个、举报投诉监督电话279个,还开通了市长“热线”电话,从而形成了内部监督、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全市通过对政务、村务公开的明查暗访、发现问题367个,已处理324个,从而使这一工作在全市有条不紊扎实开展。

  通过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公正廉明的形象,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得到了提高。该市把群众关注的中小学收费问题实行公示制,严格制止乱收费和非教育书刊、物品进校,为农民减轻负担360万元。

  21个乡镇全部实行“食堂就餐接待制”,上级下乡工作人员一律实行从俭接待,年节省经费100多万元。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使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农民的气顺了,放心了。如以前各村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指标分配工作是个老大难,在村务公开中,这些工作全部公开,干部带头公开公正执行,结果这些“老大难”迎刃而解。许多干部群众说“这个难,那个难,只要公开、公正就不难。”

  作者:韦焕良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