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者以他人名存3500元 一张存单诠释信义无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3 胶东在线

  因为信任,打工者以储蓄员名字存3500元血汗钱

  为了道义,邮局多方寻找一去4年杳无音信的储户

  齐鲁晚报讯一名在黑龙江省大庆市打工的山东人,先后6次向当地邮局存款共计3500元,而且存款用的还是邮局员工的名字。之后这名储户4年没有露过面。4年来,邮局的员工一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直为他保管着这笔存款,并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这名储户的下落。

  昨天下午,本报热线接到大庆晚报同行的电话,说希望与本报联动,查找一名“失踪”了4年的储户。对方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1996年11月,一名身裹旧棉大衣的中年男子来到大庆市龙凤区东光邮政支局,他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一把零钱递给储蓄业务员刘玉杰。

  “俺存钱,存一年的。”这名操着山东口音的男子说。随后,他在存款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刘加民。存款金额为400元。交谈中刘加民告诉邮局员工,他是山东省济阳县人,家里穷,出来打工赚点钱,平时在东光小区卖水果,有时也给别人打零工。

  在以后的几个月里,刘加民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东光支局存一张一年期的定期存单,金额最多的一张是1400元,最少的一张才100元,多数在500元左右。到1997年2月,刘加民一共存了6张定期存单,存款额共计3500元。

  当时东光邮政支局储蓄班一共有4个人,刘加民很快就和大家都熟悉了,他给大家的印象是老实、温和。东光邮政支局的现任局长耿臣还清楚地记得刘加民存100元钱时的情景:当他把钱塞进窗口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说这个月生意不太好,赚得太少了,不过再少也得存点钱,撇家舍业出来就是为了一家人的生计。

  1997年夏季的一天,刘加民又来到东光支局,他说自己没个固定的住处,这些存单带在身上不安全,请求邮局员工们帮他保管那6张存单。耿臣笑着对他说:“你不怕我们把你的钱都取出来?”刘加民说:“相处这么长时间了,我觉得你们的心地都很善良。我在大庆一个亲戚也没有,希望你们能帮我保管一下。”耿臣想既然储户这么信任我们,就帮他保管吧。就这样,刘加民的存单就交给了储蓄员刘玉杰保管。

  1998年2月,刘加民的6张存单都到期了,他把所有的钱取出来存了一张3500元的定期存单,随后又把存单放到了刘玉杰那里。这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刘加民一直没露过面。

  2000年5月,刘加民又来到东光邮政支局。刘玉杰让他把钱取出来自己保管,刘加民却坚持说:“就放在你那儿吧,把钱放在你那儿我放心。”刘玉杰告诉他,存款实行实名制了,储户要用自己的身份证才能存款。刘加民说:“我没有身份证,用你们的身份证帮我存一下就行。”于是,员工们就用刘玉杰的身份证帮他把钱存上了。这次临走时,刘加民给大家写下了他的家庭住址:济阳县索庙乡商桥村。

  从此,刘加民再也没去过东光支局。

  为了减少刘加民的利息损失,员工们又用刘玉杰的身份证帮刘加民做了转存。2002年7月,刘玉杰退休前把刘加民的存单及所有利息清单一并交给了员工韩淑苹。2003年8月4日,存单又从韩淑苹手里转到了耿臣手里。如今,存单上的金额已经从最初的3500元变成了4287.40元。

  为了尽快将钱还给刘加民,耿臣按照刘加民留下的地址,查到了刘加民家庭所在地政府的电话。电话打到那里,接电话的人证实确有刘加民这个人,不过他已经去世了,而且他的父母和妻子也都去世了。

  随后,当地政府的值班人员把刘加民邻居家的电话告诉了耿臣。耿臣打了过去,邻居的说法和当地政府所讲的基本一致,同时还说刘加民有一个16岁的儿子在外地打工。从那以后,耿臣隔几天就往刘加民邻居家打一个电话,希望快点找到刘加民的儿子。然而,遗憾的是,在第一次通话后,刘加民邻居家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报记者随后了解到,刘加民留下的地址中的“索庙乡”已经并入垛石桥镇。昨天下午,记者与垛石桥镇党委办公室取得了联系。一位姓刘的女士说可以帮忙查找一下。本报记者也将按照刘加民留下的地址赴商桥村采访,希望尽快为这张饱含人间真情的存单背后的故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 张庆村)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