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交通部门恢复“大盖帽” 执法意识有待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7 新桂网-南国早报

  8月1日起,南京800余名交通运政、稽查执法人员全部停止统一着装。然而才20多天,交通部门又决定将于近日恢复治超一线执法人员的原来的着装制服。原因是摘掉“大盖帽”后执法效果大大不如从前,不少违章车主根本不理穿便装的执法人员(据《现代快报》8月26日报道)。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整顿统一着装的通知》,其目的,就是要摒弃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过去那种“大盖帽”执法方式所具有的简单粗暴、借“皮”唬人的种种劣性,维护制式着装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常有被摘帽部门“诉苦”的消息传出,南京市恢复治超一线执法人员统一着装,更是这种“大盖帽依赖症”在行动上的反映。这说明他们根本没有从思想上、行动上做好摘帽执法的准备。

  笔者认为,摘帽执法使得工作难度加大是一种短期效应,因为人们已经习惯接受过去那种“大盖帽”执法方式,且对脱帽执法的规则等尚不了解,有关部门脱帽执法也尚不规范,自然让大众产生无所适从、真假难辩等短暂的迷惑情绪。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宣传,努力让社会大众理解和接受新的脱帽执法方式,更重要的是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以适应新的工作方式,而不是留恋过去的“风光”。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必须尽快治愈“大盖帽依赖症”,放下保留大盖帽的幻想,不但要从外在装束上远离大盖帽,而且要从认识上、行动上自觉跟进,认真检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诸多弊病,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自我约束机制,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有人说,“执法人员不是虎,制服也不是‘虎皮’”,此话甚为深刻。让群众对执法人员产生亲切感、信任感,并由此产生安全感,这才是政府管理部门应有的形象。靠“虎皮”来树立威信,靠吓唬来解决问题,这样的年代毕竟是一去不复返了。(作者:蒹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