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教育之重与“培养”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7 新桂网

  这样的结果表明,如此单纯地以智力开发为终极目的的教育方式是失败的。在魏永康的生活中,母爱像掘井机一般没日没夜地挖掘着他的潜力,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伙伴,没有玩具,没有交际,甚至没有对现实社会生活的最基本了解和认识,又怎么能保证其成长不偏离正常的轨道呢?

  相信,曾经扣在魏永康头上的,是耀眼的光环和羡慕的眼光,人们对于一个“读书天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才”、“考试天才”的关注掩盖了对他身上所存在不足的了解和认识,甚至还津津乐道于这种教育方式的“独到”。如今,魏永康以一个也许是偶然中蕴涵着必然的“肄业”,给这种教育以迎头一击。我们看到,在分数与能力的抗衡之中,竟然没有一个胜者。

  这种教育的失败,根源在于家庭的“实惠教育”与个人成长的“自主需求”搏奕中,“实惠教育”占了上风,教育者要求被教育者按照既定的轨迹去发展,而完全不顾个体的差异,严加管束甚至形成了对个性的疯狂“压制”。久而久之,使受教育者习惯于依赖这种教育方式。然而,总有一天,他所受的教育要全面接受实践生活的检验,当他的生活经验和自理能力根本承担不了外界的冲击时,这种教育也就理所当然地面临“崩盘”了。

  对孩子的成长,我们总是热衷于“培养”。有多少父母在孩子还未出生时,就雄心勃勃地谋划着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什么人才的“宏伟蓝图”?又有多少父母按照自己的意愿,独断地安排孩子的成长路径,一厢情愿地对其进行“培养”,不给其任何选择的自由?过分强调“培养”的痛处在于:一味强调外界的干预和强制,而忽略了接受主体的自身发展要求,势必导致受教育者在强制教育和自我需求中摇摆不定、动荡不安。

  喊了这么多年的素质教育,我们从根本上领会了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吗?我看未必。素质教育的一大要义是“主动发展”,其本质乃是强调个性发展。在这一点上,不仅学校教育要遵循,家庭教育更不能忽视。

  成长是一种痛,几乎所有人的成长都经历过这种痛。我们希望,类似魏永康的这种痛,再也不要出现了。

  作者:娄国标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