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技术错误"还是招生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7 新桂网

  青海省招生部门将此归结于犯了“技术上的错误”。但我仔细读了新闻报道后,觉得这种说辞不能令人信服。

  疑问之一:招生学校为何录取不够分考生。如招生部门所说,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管理专业是提前单独录取专业,当时,青海省招办将周成录的档投了过去,学校做了预录取。待周成录被大连海事大学录取以后,招办却又发现周的高考分数不到“重点线”。那么我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们就问了,即便周的分数不够,招办为何投档呢?如果这算“技术上的失误”,那么学校为何也跟着“失误”,录取一个不够分的考生?

  疑问之二:校方“消极”的态度。青海省招生办公室7月16日给大连海事大学发去一份《关于收回考生周成录的情况说明》,结果“没有引起校方注意”。7月17日招办又将另一名学生的档案调往大连海事大学,被录取。这已经超出了学校的招生名额,但为何学校不积极纠正错误?为何一个多月之后的8月19日上午,周成录打电话到大连海事大学查问,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让他“只管拿着《入学通知书》来报名”?后来却又称“青海省招生办公室通知学校‘周成录没有考中’”,难道学校录取要听招生部门的?

  “招生腐败”对教育的公平、社会公正有着极大的杀伤力。今年爆出的北航招生丑闻,被认为是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西安财经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违规招生收费一事,又佐证了人们对“招生腐败”已有蔓延之势的看法。为确保教育公平不发生严重倾斜,对于招生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蹊跷事,我们有理由也有必要给以关注和追问。发生在青海的这起考生拿到通知书又被作废的事件,到底是“技术错误”还是招生猫腻?

  作者:高东海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