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工会推进“就业维权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肖玉保)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自去年11月首创发起东西部城市工会联盟以来,紧扣“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努力做到农民工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就业维权对接,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题,而且帮助务工人员规范就业,实现了源头维权,得到了全总、省总和泉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以及企业和职工的广泛赞誉。日前,全国总工会转发了泉州的这一经验。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泉州非公企业不断增多和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劳动力需求逐步增大,百万外来工源源不断涌入泉州,寻找就业机会。因此,劳动力无序流动和就业维权难等一系列新的问题摆在了泉州工会的面前。

  对此,泉州市总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路子。2003年11月,他们就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工会进城务工人员会籍管理和权益维护进行对接问题,向四川、重庆、河南、陕西、河北、安徽、湖南等20多个省市工会发出建议函,得到积极回应。

  对接内容包括劳动力输入方向输出方提供就业信息、组织进城务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及时加入工会组织、搞好输入职工工会会员的会籍接转工作、依法维护输入人员的合法权益。输出方则加强管理,引导有序流动,并搞好务工者外出前的相关法律知识教育,颁发普法证书,视情成批直接发展会员,搞好交接手续,根据输入地需要,开展劳务岗前职业培训,配合输入地搞好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维护。

  泉州市总就“就业维权对接”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今年1月,他们与市工商联、市企业家与企业管理协会等单位联合倡导企业开展“向社会承诺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活动;2月13日,为“承诺”企业组织了“用工招聘会”,绵阳、宝鸡、石家庄、合肥等8个地市的工会和劳务部门应邀参加,与泉州企业界达成了近万个就业意向。

  应劳务输出地的邀请,泉州市还分别由市政府领导和市总工会带队,今年两次组织企业负责人到陕西、四川、重庆等地考察或直接参加劳务招聘会,其中一些地方的工会已成批组织劳务人员前往泉州市就业。河南焦作市总工会已向泉州市总发来1万多名技术人员和熟练工的推荐函,驻马店市总工会也推荐了10多个工种的熟练工,供泉州市企业选聘。

  为切实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泉州市总与接收新工人的企业签订《就业工作协议》,规范企业用工,指导劳动者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工伤保险等。同时,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建立对外服务窗口,启动了职业介绍服务站,与劳务输出地的帮扶中心建立日常联系,为外来务工人员排忧解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