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代表谁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14 沈阳今报

  梁发芾背景事件8月25日,甘肃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会上,几位消费者代表意外地站在经营者的立场,要求提价。据不完全了解,在11名消费者代表中,至少有两名来自医疗系统,从事医疗服务工作。这些消费者代表的代表资格及产生方式不能不让人产生怀疑。

  价格听证会之所以要保证消费者代表参加,而且确保一定的比例,是因为某些价格调整行为事关消费者利益,尤其可能会给消费者带来损失,因此,需要听取利益可能会受到损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害的消费者的意见和看法。虽然其他代表从各自职责和掌握的信息出发,对于价格调整发出自己的呼吁,但是,他们的呼吁显然并不能完全代表消费者的感受和利益。确保消费者代表参与,确保真正代表消费者利益的代表参与,是价格听证会的要义所在。

  消费者代表必须具有代表性,代表必须是调价行为的直接利益相关者。价格听证活动中,不能随便找一个人就说是消费者代表,必须要挑选真正的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利益受损者)作为代表,这样才能使代表真正起到代表的作用,表达真实的声音,提出真实的意见。

  为了保证消费者代表能够真正代表消费者利益,消费者代表的产生方式应该有更加科学的规范。几年来的价格听证实践证实,每次听证中的消费者代表总是不能代表消费者利益,成为摆设,这与没有科学明晰的操作规范有关。

  听证,常被称为是阳光下的听证,公开透明是其灵魂。不但听证会上要阳光普照,而且在听证会前的代表选拔等诸项工作之中也要阳光普照。要达到这个目的,主办者应在听证会之前在媒体(包括网络)预告听证会情况,征求有意者报名;对于消费者代表基本情况也应该在媒体上予以公示,接受监督,如此方可杜绝伪代表鱼目混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