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村支书“领头雁”计划全面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17 汉网

  为改变穷乡面貌,蔡同顺不当记者,毅然回乡担任了江夏区安山镇株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建班子、强设施、引资金、调结构,垫尽全家储蓄,带领“一班人”帮助农民从传统种植模式中解放出来,建造了一座“绿色银行”,全村人均收入从3年前的1700元跃升到现在的近4000元。

  张福宝,新洲区双柳街刘镇村党支部书记兼蔬菜加工协会会长,带领党员干部推行“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支部+协会+企业+农户”的产销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户蔬菜难卖的问题,户平增收1190元。村民感慨地说:“跟着支部和协会干,不怕没钱赚。”

  一个个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典型,成为近年来我市实施“领头雁”计划的缩影。从去年开始全市大力实施“领头雁”计划,用5年时间,围绕全面提高素质、增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推出了一系列着力加强2000多个行政村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新举措。

  ———市、区两级共培训200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市委组织部直接组织、在华中农业大学分期分批对全市近400名40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中培训30天,请博导、教授和专家讲课。汉阳、东西湖等区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沿海发达地区挂职,增强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和建立健全用人机制、激励机制等各类措施,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带领农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

  ———培养200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为抓好后备干部力量储备,把专业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的“三个培养”模式在各区普遍推广。江夏区对后备干部实行定期教育培训、定人跟踪培养、定岗实践锻炼、定向综合考评的“四定”措施,成效明显。

  ———建设10个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市、区联动,重点建设以蔡甸区星光村为代表的58个小康示范村。按照“提供党建经验、作出小康示范、成为全市模范、走在全国前列”的标准,大力开展小康示范村创建活动,各创建单位制定了包括三个文明建设在内的5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

  ———创办100个农村党员“双带”致富项目。各区广泛开展建基地、建公司,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建双带”活动,积极探索“支部+协会”、“支部+公司”、“支部+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等新模式,通过政策倾斜、科技扶持、部门联动等手段,解决资金缺口、农产品收购、加工营销等难题,创办兆丰农业科技园、武湖丰水梨种植等“双带”致富项目205个,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逐步成为农民致富的靠山。

  (通讯员武组 记者王勇)(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