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绊住了这家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22 宁夏日报

  600多养殖户命系一企业

  中宁县大战场乡奶牛养殖示范园区内有600多奶牛饲养户,其中500多户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固原等地移民过来的山区贫困户。初来时他们一穷二白,有的还举着债。2000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实行五户联保,并由黄河乳品厂担保贷款,开始步入奶牛养殖行业。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杨正英是1990年从固原头营镇移民过来的,刚来时为买耕地和安家负债12000余元。头两年种粮食还有些收入,后来只能靠打工维持温饱。1999年底,他借款8000元,又贷款43000元买了7头奶牛,不到1个月,7头奶牛就下了6头小母牛,每头小母牛当时的市场价是6000元,加上7头母牛每天产奶200公斤,平均每公斤售价1.58元,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杨正英就从一个一贫如洗的山里人成了小有资产的富裕户。

  尝到养殖奶牛甜头的杨正英为了使养殖上规模,于2001年又贷款57000元买了8头奶牛,养殖奶牛达27头。又经过滚动发展,截至目前,杨正英不仅全部还清贷款,而且还拥有43头牛,加上圈舍,资产规模达60万元左右。

  就在记者不久前采访他时,他刚刚告别土坯房搬进一座瓷砖贴面的124平方米的新房。

  园区内像杨正英这样依托奶牛养殖,从一穷二白到成为拥有相当资产规模的养殖业主不下30户。

  杨正英曾对记者说,他能有今天,除了归功于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黄河乳品厂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企业步履维艰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黄河乳品厂在带动当地奶牛养殖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但是,企业在自身发展中却始终步履维艰,甚至可以这样说,黄河乳品厂从投产之日起便一直处于亏损局面。

  话题还得从1995年说起。

  当时中宁县政府感到奶牛养殖可能会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很好途径,只是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在这一思路引领下,县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动员兴宁实业公司总经理王志忠———一位当地成功的私营企业老板投资奶产业,并以政府名义承诺地方奶牛养殖上规模,即保证企业有充足的奶源。面对热心的政府,也确实想为当地百姓做些实事的王志忠,自筹资金300万元、由政府担保贷款1200万元,建起了日处理鲜奶50吨的黄河乳品厂。但是,后来的情况完全超出他的想象:由于县政府主要领导频繁更换,中宁县的奶牛养殖始终没有达到县政府曾经承诺的满足企业奶源需求的1万头规模。尽管企业产品有市场,但因为奶源不能保证,企业一直处于吃不饱状态,企业注定陷入了亏损局面。

  2000年,为了配合县政府发展本地的奶牛养殖业,也为了使企业在奶源上获得保证,王志忠向奶牛养殖户担保贷款1800万元,企业又贷款1800万元在奶牛养殖园区内设了3个挤奶站,而且挤奶站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全部由企业无偿承担。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地奶牛养殖还是上不了规模,只停留在目前的5000头左右。加上蒙牛、夏进两大乳业向中宁县有限的奶源基地渗透,黄河乳品厂可谓雪上加霜。

  记者在黄河乳品厂看到一份企业历年经营情况一览表,从表上反映的情况看,黄河乳品厂1996年亏损174.1万元,1997年亏损167.3万元,1998年亏损205.7万元,1999年亏损205.7万元,2000年亏损579.2万元,2002年亏损69.1万元,2003年例外,保平。到目前为止,企业累计亏损1600万元。

  谁来伸出关爱之手

  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正在出现。黄河乳品厂面对的奶源户大多是山区移民,因为观念问题,养殖户不能很好地投入,不仅影响产奶量,还影响了牛奶的质量。同样,受利益的驱动,在蒙牛、夏进乳业的鲜奶收购价开始高于黄河乳品厂时,尽管企业与奶源户曾签订了收购价每公斤鲜奶1.45元、且3年不变的协议(协议到期日为2004年底),部分奶牛户们仍向黄河乳品厂发难,并以上交鲜奶给蒙牛和夏进要挟,要求企业提高收奶价格。最后,企业不得不根据市场波动情况上浮了牛奶收购价格。即使如此,仍有部分奶源户不依不饶。

  记者见到王志忠时,他连连说着这样一句话:“我现在是欲哭无泪,上不是,下不是。”他还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年,他实在扛不住时,决定不再向奶牛户收奶了,但才是一天的时间,愤怒的奶牛户们便将新鲜的牛奶从县政府楼上倾倒下来。王志忠说,当时他害怕了,也就在这时,他深深地意识到,自己的企业已不仅仅是市场经济下的企业了,企业的身上已担负了太多的道义和责任。

  我们也许不该忘记这样一组数字,黄河乳品厂投产9年来已累计向当地奶牛户支付奶款7584.72万元,上交税金332.77万元,而企业留给自己的数字是亏损1600万元。

  一家民营企业为了当地奶牛养殖户的利益,也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奶源不能保证、亏损额已达上千万元并且还会继续亏损的情况下仍不得不开工生产,什么时候是头?谁来向这家民营企业伸出关爱之手?(本报记者魏萍)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