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良玉指出: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34 新桂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齐彬)中国多项促进粮食增产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今天表示,中国的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

  近几年以来,中国粮食产量连年下降。一九九八年粮食产量曾超过一万亿斤,二00二年降至九千一百亿斤,去年又降至八千六百亿斤,为十四年来最低水平,人均粮食占有量也由一九九八年的八百二十五斤降至去年的六百六十七斤,为二十二年来最低水平。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手中没粮,心中发慌”,粮食产量的连年下降引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不久前,常委会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围绕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落实各项农业政策、金融支农等方面,进行了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对“三农”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在今天的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受温家宝总理的委托,回良玉向常委会组成人员报告了当前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

  回良玉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把加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制定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利、更有效的措施,如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对重点粮食品种在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等。另外在减免征农业税、增加农业投入、严格保护耕地等多个方面都采取了有力措施。

  回良玉说,由于国家政策的驱动力、市场价格的拉动力和各级工作的推动力的同向作用,再加上较为有利的气候条件,目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展现良好发展局面。今年中国夏粮和早稻生产扭转了连续多年下滑的局面,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扭转了多年下降的态势。目前,秋粮长势良好,如果后期不出现严重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达到年初的预期目标。

  尽管如此,回良玉强调要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对实现今年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和保持粮食供求平衡的难度不能低估。他指出,要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治和抗旱排涝,努力夺取秋粮丰收,落实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鼓励农民扩大冬小麦播种面积。建立和完善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各地各方共同促进粮食生产的局面。

  作者:齐彬

  (来源:中新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