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许县县域经济四招走活一盘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36 开封日报

  金秋季节,粮果飘香。进入8月份,通许县县域经济发展也像这粮果飘香的金秋季节一样,硕果满枝,捷报频传:

  继7月7日通许县“金澳”牌花生在中国与欧盟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原产地标记保护研讨会”上大出“风头”后,该县的10万多亩“金澳”牌花生未到收获季节已被订购一空。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下旬,通许县的劳务输出工作再传喜讯,今年前7个月,该县在外务工的11.59万名民工共为家乡挣回资金3.6亿多元。

  一组组骄人的发展数字,一张张频传的捷报,无不彰显出通许县实施的品牌农业、招商农业、畜牧农业和劳务经济所带来的喜人变化。四招走活一盘棋,通许处处皆东风。围绕着这一主线,记者在通许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

  变产品经营为品牌经营,多层次提升农产品的价值,使“品牌农业”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通许县在抓好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把抓品牌、创名牌作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战略性工作来抓,经过努力,近年来该县已创出“金澳”牌花生、“汴梁翠”黄瓜等5个农产品品牌。“丽星”牌水晶粉丝等10多个农产品加工品牌也叫响了国内外大市常

  变家庭粗放型为规模经营型,着力打造“畜牧农业”、生猪饲养大县。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县采劝三破三立”和“五个突破”等措施,使全县的畜牧业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截至7月底,该县新建规模养殖小区33个,在建、规划规模养殖小区28个;新增规模养殖场490个,是前5年的总和,全县规模养殖场累计总数已达1036个;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48.9万头、4.8万头、25.7万只和364.1万只,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70%、4%、9%和28%,畜牧业总产值已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8%。

  围绕品牌农业招商,围绕农产品加工上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兴县的步伐。“金澳”牌花生是通许县精心打造的一个知名品牌。去年11月份以来,该县先后与香港“中农”、深圳“海星”牵手,使总投资两千多万元的花生深加工项目落户通许。畜牧业是通许县招商引资的又一个重头戏。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先后与漯河“汇通”、商丘“进源”联手,使两个总投资2600多万元的生猪饲养、加工企业落户通许。

  以品牌农业招商,使通许县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上半年,该县民营企业已发展到1765个,累计完成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出口创汇4521万元,同比增长21%。

  以劳务输出增加农民收入,是通许县今年县域经济发展整盘棋上的又一个重要棋子。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建好两个基地——疏通民工外出的“肠梗阻”。首先,搞好劳务输出县域内的基地建设,为大量民工能走得出提供一个“跳板”。其次,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等10多个省市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办事处70余个。

  出台“两项措施”,激活一个产业——劳务经济。一是出台了一项优惠政策,让农民和下岗职工吃上一颗“定心丸”。二是出台了一项奖罚措施,给管理者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促使他们为外出务工人员大开方便之门。

  该县通过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不仅实现了县委、县政府今年年初提出的“十万大军出咸平”的奋斗目标,还为农村剩余劳动力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截至6月底,通许县已对外输出劳动力11.25万人次,其中有组织输出5.3万人次,分别占年任务的112%和132.5%。

  四招走活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盘棋。今年上半年,该县3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21%。县域经济正以9.5%的增幅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通许县县委书记史根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信心地指出:“按照我们的这一思路走下去,在未来的3~5年内,我们会给通许县58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点评】通许县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工业基础薄弱。在发展县域经济的过程中,该县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变劣势为优势,紧紧围绕农业现代化做文章,从农业结构调整抓起,重点培育和发展品牌农业、畜牧农业和招商农业,同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实现了“十万大军出咸平”的目标,从而走活了县域经济发展这盘棋。

  通许县的实践证明,县域经济发展不仅要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更要充分利用县内、县外两个市尝两种资源,从而实现经济腾飞。

  (本报记者 齐明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