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委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张立昌戴相龙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09:55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宏 王立文) 市委学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学习班于昨天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强调,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神圣而重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大力提高执政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天津更快更好发展。

手机聚焦中国军团战况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戴相龙、宋平顺、刘胜玉、邢元敏、黄兴国等参加。

  两天来,参加学习班的同志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既是一篇纪念邓小平同志的光辉文献,也是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郑重宣言,充分表明了我们党高举伟大旗帜、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定决心,充分表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大家普遍反映,市委举办这次学习班,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通过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大家还回顾了邓小平同志对天津的巨大关怀,特别是重温了邓小平同志1986年视察天津时的谈话,倍感亲切,备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天津“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努力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张立昌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活力;必须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培育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张立昌强调,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每一次重大飞跃,都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结果,都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探索、认识和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的形势对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应当看到,我们对新阶段的新特点还认识不深,对社会进步的要求还不适应。存在决定意识,新的形势要有新的执政理念。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提高与时俱进的自觉性,努力把握发展趋势,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把握人民群众的要求,使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

  张立昌强调,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从理论和实践上回答了怎么样发展的问题,继承和丰富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是重大的战略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突出了发展这个主题,注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标志着我们党执政理念的飞跃,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把握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升华。天津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能不能实现经济发展高水平、文化发展高品位、人的发展高素质,对我们是新的更大的考验。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的相互联系,深刻认识这种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发展趋势,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张立昌指出,当今时代是改革的时代,现在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涉及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开放的竞争更加激烈,呈现出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新特点。在这样的形势下,天津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必须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活力,解决好资金、技术、人才等关键性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把开放作为战略之举,建立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形成各尽其能的激励机制,更多地利用国内外资金,更多地引进先进技术,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作用,不断培育新的优势,积聚新的能量。

  张立昌强调,我们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不强不行,民不富不行,民族没有凝聚力也不行。现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实力竞争,既是经济实力的较量,也是文化实力的较量。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经济的发展水平,社会的文明程度,最终取决于人的整体素质,而影响人的整体素质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文化条件。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抢占先进生产力的制高点,又抢占先进文化的制高点,努力形成体现“三个代表”要求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各级领导干部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重视文化发展,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先进文化注入到各个方面,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使全市人民的整体素质、文化品位、文明程度都得到显著提高。

  张立昌指出,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是我们党生存的根基。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不管职位多高,贡献多大,都不能颠倒主人和公仆的关系,不能忘本,真正做到与群众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使党的宗旨扎根于灵魂深处。特别是在当前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尤其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刻认识伤害群众感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始终做到以民为本、以民为重、以民为先。作每一项决策,干每一件事情,都要带着深厚的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绝不能与群众对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要慎之又慎,切不可简单从事。一个人反对是个别的,几个人反对是少数,多数人反对就值得反思了。即使是少数人的意见,也要虚心地听取。要给群众更多的发表意见的机会、参与决策的机会。要正确处理“予”和“取”的关系,既要注意结果,又要讲究过程,真正把好事办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张立昌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失败的教训表明,执政地位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看能不能尽快增强综合实力,为民造福,赢得民心。我们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党的执政理念、执政基础、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执政资源和执政环境等方面进行努力,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充分尊重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进依法执政,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持久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保证权力干净运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张立昌最后说,在实施天津“三步走”战略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而繁重的,肩负的责任是神圣而重大的。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努力实现“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