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跳槽,先算算求职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挪活树挪死”。如果一个人在单位确实工作得不称心,且短期内又难以扭转这种局面,换个环境改变一下目前的窘况未尝不可,正所谓“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没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职场跳槽早已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不过在决定跳槽前,千万别忘了先算算求职成本,否则很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今年28岁的张健,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务员考试顺利进入政府部门工作,月薪1000多元。张健原本很满意这份工作,后来不断听到厦门、深圳、上海等地工作的同学月薪高达五六千元时,便再也坐不住了,他跟单位一声招呼也没打,便毅然来到了厦门。原以为凭着自己大学生的牌子,很快便能在厦门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没想到找了两个多月,工作还是毫无着落,三个月后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份月薪1500元的工作,其待遇仔细算来还不如以前。新单位工资不高但任务重,晚上加班是家常便饭。

  张健从离职到找到新工作这段时间,前前后后连吃带住以及车旅费等算在内少说也花去2000元钱。现在每每想起此事,张健总是懊悔不已。

  今年30岁的刘长江,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他在跳槽前系深圳某电脑公司网络工程师,月薪8000元,许多同学都异常羡慕他这份工作。可今年4月份,刘长江还是在众人的惊诧声中辞职了,辞职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一次工作疏忽被老总责备了几句。

  心高气傲的刘长江认为,凭着自己的热门专业要重新找份工作简直易如反掌。事实也证明他的确是个抢手的高端人才,可后来的用人单位开出的工资大都只有五六千元,与他的要求相距甚远。刘长江就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在家呆了一个多月,最后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一家月薪6000元的电脑公司。

  对于此次离职一事,刘长江在给朋友的一封E-mail中写道:“上次辞职想起来有些后悔,它让我至少直接损失了两万元钱,工资待遇的损失就更不用说了!”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是不少跳槽失败者心中的苦恼。

  跳槽,不仅要承受待业期间因无经济收入而给自身带来的窘迫,还要承受来自家人亲友的沉重压力。一位跳槽失败者曾多次向笔者诉苦:“我现在整天游游荡荡,无所事事。女友口口声声说我太没本事,连个工作都找不到,家人也一直怪我当初不该一意孤行贸然辞职。我现在收入没了,自信也没了,不管走到哪里,都感觉低人一等!”

  以上这几个人的求职故事告诉我们:世上没有后悔药,开弓没有回头箭,跳槽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作为职场人士,在跳槽前别忘了先算算求职成本。一定要多问问自己:有没有必要跳槽?跳槽后会不会过得更好?不要盲目冲动,意气用事,更不要这山望着那山高,否则到头来只会越跳越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