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封招商引资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06 开封日报

  策划人语

  签约项目72个,合同总额34.8亿多元。8月21日在汴京饭店举行的开封市——珠江三角洲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所取得的成果,是我市前一段赴珠江三角洲招商引资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市今年年初以来继第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赴上海考察招商后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采访,许多深思值得人们借鉴。应该看到,只要我们进一步转变观念,真正把招商引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就一定能通过招商引资工作抱回更多的“金娃娃”。

  招商引资是促进一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使此项工作捷报频传。8月21日,开封市—珠江三角洲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汴京饭店举行,签约项目72个,合同金额34.8亿多元,这标志着我市前一阶段赴珠江三角洲招商引资又取得了丰硕成果。

  数字,令人鼓舞;成绩,令人欣喜。然而,我们对此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做哪些工作?开封招商引资今后的路究竟该如何走?

  思考之一:制定战略方针营造政策“洼地”

  开封地处中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招商引资的规模和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一个招商引资的战略方针,政策的“洼地”效应还没有真正形成。

  在以往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我们更多关注的是短期的工作目标,热衷于参加一些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无实际效果的活动,短期性、盲目性很大。因此,制定一套符合我市实际、操作性强的招商引资工作方针、政策至关重要。这些方针、政策的主要内容应包括招商引资的宏观规划、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对外来客商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各单位的具体要求等。这样,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就可以避免盲目性,增强主动性,也能使外来客商感到放心,增强投资兴业的信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政策的制定方面,尤其要建立一套能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的激励机制,把招商引资工作与招商者的个人利益挂钩,变“要我招商”为“我要招商”。这比单纯给各单位下硬指标效果要好得多。为什么一些单位对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关键是激励机制没有真正建立,没有真正落实到位。

  思考之二:发挥资源优势 广招中外客商

  开封作为七朝古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封地处中原腹地,高速公路密集,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开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知名度高,发展交通、房地产、旅游等产业的优势得天独厚;开封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较低,竞争力强;开封工业门类齐全,基础较好,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方面优势独特……我们应充分挖掘、利用这些优势,确定各自的招商引资领域、招商引资项目,广招中外客商。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客商不分内外,项目不论大小,只要有利于开封发展,都要积极对待,使更多的客商在开封投资发展。

  在我市这次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签订的经济合作项目中,其中有不少项目都是依托我市工业、农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而包装、推介的。实践证明,只要充分挖掘本地资源,招商引资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

  思考之三:跟踪落实项目 注重招商实效

  招商引资的最终目的是使引来的项目在开封真正“落户”,并见到效益,实现投资方和引资方的“双赢”。然而,在过去的招商引资工作中,都或多或少地出现过签订的合同、意向不落实的现象,使一些本已谈妥的项目最终没有“落户”开封。

  副市长吉炳伟在8月21日举行的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就这一问题要求加大对已签订项目的跟踪落实力度,使这些项目的资金尽快到位,尽快使项目建成投产,取得经济效益。因此,我们不仅要看签订了多少项目,更要关注这些项目的最终去向,使这些项目早日顺利“落户”我市,早日建成投产,早日见到效益。

  思考之四:提供全程服务 打造诚信开封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为了招来客商,我市及市有关部门都出台了一些颇具吸引力的政策,把能提供的优惠政策和盘托给对方,从土地使用到建厂手续的审批,从营业执照的办理到减税让利的措施,无不十分诱人。然而,客商到来后,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却不注意“留商”工作,不妥善解决项目开工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当初承诺的优惠条件也变了味,以种种理由不予落实,致使客商欲走不能,欲留作难,挫伤了他们投资的积极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一些所谓的优惠政策被上级部门叫停,而地方有权出台的优惠政策又非常有限,难以对客商产生大的吸引力。因此,由优质服务、诚信等理念构成的“综合吸引力”成为招商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外地很多地方都提出实行“保姆式”服务,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心甘情愿地为投资者“跑龙套”、当服务员,结果引来了一大批项目,并形成了“以商招商”的良性带动效应。

  在招商工作中,我们应树立全程服务的观念,为所有来汴投资者提供全程式的贴心服务。凡是对客商承诺要办的事,就要千方百计予以兑现,做到一诺千金,有诺必践,提高诚信度,打造诚信开封。倘若如此,何愁客商不来?何愁项目不来?

  敞开城门搞开放,招商引资促发展。相信招商引资工作一定会为开封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开封的全面复兴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曹元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