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环球嘉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罗曼·罗兰曾经这样说过:“思想是蓝天,而行动则是我的花园。我耕耘我的花园,我也耕耘我的蓝天。”

  廖佳——一个独自驾车跨越欧亚大陆的女子,在自己行动中的花园体验着激情、冒险和自由的乐趣。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当所有出行的冲动、豪情都归于平静的时候,廖佳用简单的行走记录着自己的生命,同时也用这样的生活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眼中的世界。

  “没有人管我,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加上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所以可能我走出去比大家容易一些。”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廖佳是“一个开着车满世界溜达的女子”。

  这里的“世界”代表着实在的里程数字———

  从1996年到现在,廖佳已经在国内自驾车12次长途旅行,走遍中国大陆的3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达18万公里,更有一次历时142天、行程6万多公里、远征欧亚32个国家的记录。

  在此之前,廖佳是一个标准的白领。这位大型广告公司的部门经理收入可观,以致1996年就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

  轮子让想飞的冲动成为现实,廖佳上路了。

  那一年,在廖佳的记忆中尤为鲜亮。她清楚地记得,自己揣着刚拿到的驾驶证,迫不及待地开着刚买的“乌诺”驶向胶东半岛。紧张、兴奋、自由、快乐……所有这些要多好有多好的感觉,伴随着她的第一次自驾车之旅。

  当时,国内自驾车旅行并不多见。廖佳以为自己只是喜欢旅行,喜欢那种人在旅途的感觉。她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先锋人物,更没有想到自己未来的生活竟然融入了这个“时尚”行业。

  但是,如果我们把时光倒退8年,又会有多少人能像廖佳那样抛舍名利诱惑去追逐牧歌般的生活?

  8年以后,廖佳这样形容自己当初的冲动:“没有人管我,一个人吃饱了全家不饿,加上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所以可能走出去比大家容易一些。”

  最初迈出的一步,最终成为无法停止的远行。廖佳一次又一次地试图说服自己,“这次旅行回来该收心了”。但是,每一次苍白的“忏悔”,总是被出走的快乐瞬间击溃。

  曾几何时,这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既让廖佳兴奋快乐,又带来了深深的烦恼。她说:“有一种暗流把你引到另外一种生活的路上去,尤其在这种旅行还不能够成为生存方式的时候,你会为这种欲罢不能感到难过,好像这样的生活特别不正常。”

  事实上,“不正常”并不在于这种生活方式的本身,而是囿于8年前人们生活观念的局限。如今,当形形色色的自助游指南书籍成为潮流的时候,谁还会说这样的生活不正常?对于廖佳的生活方式,除了羡慕,还是满满的羡慕。

  “衡量一件事情值得不值得,除了金钱之外,还有一些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衡量的,那就是你的见识和感受。对我来说,这些只能从旅行当中得到。”

  偶然的一个机会,廖佳在朋友家听到一首歌,牢牢记住了其中一句歌词。

  “在行走中,我将自由”。8个字的歌词唱出了一直萦绕在廖佳心头的东西。

  一旦找到自由,廖佳注定要与都市的名利生活分道扬镳。从此开始,很多人总要追问廖佳“支撑行走的经济来源”,因为他们认定只有金钱才能维系牧歌生活。

  “前面的四、五年,我都是靠做广告策划时的积蓄支撑着,前后大概花了20多万元。说句实话,千金散尽,看似一事无成,我也曾经觉得自己很不负责。但是,现在不会了。”廖佳说。

  随着家庭汽车消费在中国渐入佳境,廖佳看到了提前显现的巨大商机———汽车旅行和相关的服务产业。

  越来越多的人对自驾车出游信息的迫切需求,让廖佳找到了“玩”之外的更多含义。如果说她曾经仅仅为自己旅行的话,今天的廖佳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旅行者。旅行,为自己,也为大众。

  廖佳有了很时尚化的身份———自由撰稿人和旅行作家。除了为多家媒体撰写专栏,她已经出版了《欧亚远征》和《玩路者》两本书,描述着一个又一个真实的路上故事,向更多的人传递着自己的视觉体验。

  然而,撰稿与出书的回报毕竟有限,与广告策划“简直没法比”。但是,廖佳依旧乐此不疲。在她眼中,出走是自由的快乐,出书则是一种表达的愉悦和满足。在廖佳的价值体系中,付出的一切,旅行都用另外一种方式回馈给了自己。“衡量一件事情值得不值得,除了金钱之外,还有一些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衡量的,那就是你的见识和感受。对我来说,这些只能从旅行当中得到。”

  经历了8年行走的生活,激动、兴奋、沮丧、愤怒逐渐归于沉寂,磨砺出一个平静的廖佳,成熟与稳健时常清晰流露。她说:“豪迈万丈沉淀下去以后,旅行会让你的内心更加平静。旅行就是平常的日子,只是换了不同的地方,每天继续。”

  “路上有数不尽的风景和不经意的相逢,无数的欢笑和叹息。玩路者不去刻意请求旅行的目的地,路把要去的地方串起来,每一公里都是新的起点。”

  在《欧亚远征》这本书中,廖佳承认朋友们时常担心自己会一去不返———交通事故还在其次,就怕被抢去成了某个“草寇”的“压寨夫人”。

  廖佳当然不会为这样的杞人忧天所困扰,她豁达地郑重声明:“即便是被掳上山,就凭我三寸不烂之舌,也得坐头把交椅,怎么会压寨?!”

  值得庆幸的是,廖佳至今还没有碰到过一次真正的车匪路霸。最危险的一次,不过是有人从路边蹿出,看似举枪一样地举着双手,她一踩油门冲了过去。直到今天,廖佳还搞不清那是抢劫还是开玩笑。

  除了这一次小小的意外,惟一的一次车祸让廖佳至今感到“羞耻”。

  车祸发生后,侥幸平安的廖佳停在原地,足足哭了15分钟,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没脸见大家了”。从此以后,安全被廖佳放在了旅行的第一位。“你驾车去旅行,不是玩命去了。所有事情都有一个安全底线,包括驾驶时间的长短,包括你要去的那个地方。所以,我觉得我还疯狂得不够。”

  自认为还不够疯狂的廖佳,已经书写了中国自驾车旅行的历史。

  8年远行,没有人们想像中的浪漫故事,更多留下的是专业的态度。为了给自驾车旅行者提供一条最准确的道路信息,廖佳每年都要重复走一些线路。

  除了激情与自由,远行并不总是快乐的。路上遇到的一些事情,有时候甚至会让廖佳出奇愤怒。

  “在国外通关时。官员卑鄙地向你索要贿赂。在国内,你曾经走过的一个特别漂亮的地方,再次经过时发现它已经被彻底毁掉了。这些时候,我会愤怒。”

  面对优美环境遭到的毁坏,一个热爱自然和以路为家的人自然会感到内心深处的刺痛。一个人的疾呼毕竟力量有限,廖佳却从不放弃每一次“宣传”保护自然的机会。

  廖佳在书中说:“人活着,有躺着活一辈子的,有站着活一辈子的,还有蹲着活一辈子的,而我多想飞着活一辈子。”

  车轮上飞奔的生活,馈赠给廖佳一个多种元素的世界。她的每一次飞奔,都是生命本身的一种诉说。在她新书《玩路者》的扉页上写道:“路上有数不尽的风景和不经意的相逢,无数的欢笑和叹息。玩路者不去刻意请求旅行的目的地,路把要去的地方串起来,每一公里都是新的起点。”

  廖佳总能找到自己新的起点———

  1996年,廖佳开始自驾车旅行,随后几年走遍中国大陆所有的省市自治区,行程18万公里。

  2001年,廖佳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单人、单车环绕欧亚大陆的旅行,历时142天,行程6万多公里。

  2004年,一个已经被人们熟悉和理解的廖佳,又在准备自己的下一个行程———途经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年环球之旅。

  这是一个人的环球嘉年华,迷人而美丽。对于廖佳,无须佩服,只要羡慕就够了。

  观点:让一切自主的生活方式绽放

  8年前,廖佳孤独上路。面对着来自家人和朋友对这种生活方式的疑问,也带着不断的自责与反复的思考,她在徘徊中赶路。8年以后,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已经没有人再会用异样的目光打量这个率性的姑娘。廖佳坚定了这种生活方式,并且实现了以此为生的目标。她感受到的变化,折射出的是一个时代的巨大变迁。

  如果没有长假带动旅游休假市场的开发,如果没有经济发展带给人们的富足,如果没有渐入佳境的家庭汽车消费,廖佳或许还要孤独很长时间。如果注定了只是如果,现实与如果恰恰相反。廖佳之后,除了羡慕,一些人接受了这样的生活方式,并和廖佳一样,用脚步书写着自己的路上生活。经济的发展,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空间。多元化的生活方式,让人们体验到了差异之美、个性之魅。所以,面对一些现在看来特立独行的人与事,急什么,不评论,不断言,给它时间,给它空间,十年之后,或者更长,或者更短的时间之后,社会、生活自然会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从侧目,到宽容;从宽容,到佩服;从佩服,到羡慕;从羡慕,到亲历,短暂时光中的变化令人欣喜。人一生,活着的感觉各自不同,重要的是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感觉。显然,廖佳已经找到。除了行走,是否还会有更多的人,在各自五彩的生活中寻找着自己的感觉?那么,就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坚定自我的一点点坚持,让一切自主的生活方式灿烂绽放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