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福森指出监狱体制改革要保持正确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24 法制日报

  张福森在监狱体制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上指出监狱体制改革要保持正确的方向

  本报牡丹江8月26日电(记者郭毅李丹)监狱体制改革扩大试点工作会议今天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结束,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讲话中指出,试点省区要严格按照“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的改革目标,切实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2003年1月,国务院批转《司法部关于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黑龙江等六个省市开展监狱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六个试点省市按照国务院通知精神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基本实现了改革的预期目标,积累了经验。在此情况下,召开了第二次监狱体制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将试点扩大到辽宁、吉林、湖南、广西、海南、甘肃、宁夏、青海等八省区。

  张福森强调,“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是监狱体制改革必须始终坚持的目标。要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就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必须完整准确地理解改革的目标。“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不可分割。全额保障是前提,监企分开、收支分开是重点,尤其监企分开是重中之重,难点和落脚点是规范运行。要切实解决好前提条件,着力抓住重点和关键,下决心突破难点。

  二是改革必须从一开始就要规范运作。应当明确,监狱国有独资公司及其子公司是为改造罪犯提供劳动岗位和生产手段的特殊企业,不同于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企业,但其基本性质仍然是企业,而不能是事业单位;分开后的监狱和监狱企业是分别隶属于省监狱管理局和省监狱国有独资公司的相互独立的法人实体,双方围绕劳动改造罪犯的共同目标,按照各自的规律运行;工人要实行分类管理,监狱所需的三类岗位工人,只能从分开后的监狱企业工人中聘请,签订劳动合同,由监狱管理。

  三是监狱体制改革必须是真改而不能假改。全额保障必须真正到位,监企、收支必须彻底分开,真正实现监狱与监狱企业在机构、职能、资产、财务和人员上的分开。监狱和监狱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财务会计制度要求,分开建账、分开核算、分开管理,建立和完善各自独立的财务运行机制。

  四是改革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进行。各地在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设计,到制定决策、实施步骤等各个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安全稳定这个重大问题,确保警察职工队伍稳定,确保工作秩序稳定,确保改革健康有序地稳步推进。

  今天的会议由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主持。在昨天的会议上,范方平就如何做好扩大试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黑龙江省司法厅在会上介绍了该省监狱体制改革的情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