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首例艾滋病人犯罪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25 法制日报

  湖北首例艾滋病人犯罪案尘埃落定如何服刑又成新问题

  本报武汉8月26日电(记者胡新桥通讯员涂莉吴艳实习生卢莎崔霞)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湖北省首例艾滋病被告人刘某抢劫、盗窃一案(本报曾作报道)二审有果。武汉中院今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刘某的上诉,维持武汉市汉阳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的判决。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现年24岁的刘某,是武汉市汉阳区居民,10年前染上毒瘾,1999年查出染有艾滋病病毒。

  2001年1月至2003年9月间,刘某采取持刀和语言相威胁的手段,3次抢得价值人民币4000元的钱物并伙同他人抢劫价值人民币940元的手机两部;2002年3月至2003年7月间,刘某采取撬锁等手段,单独盗窃7次并伙同他人盗窃1次,盗窃价值共计人民币22000余元的摩托车8辆和手机1部。2003年9月,公安机关曾将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因其患有艾滋病,故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2003年10月,刘某在武汉市汉阳区铁桥社区办公室索要低保费未果后,即以自己多次作案为由,要求公安机关将其收监关押。归案后又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同案犯。

  经武汉市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武汉市公安局在市郊某偏僻位置专门设置一单独关押点,将刘某收押入内。

  武汉市汉阳区法院一审认定刘某的行为构成抢劫罪、盗窃罪,并具有自首情节和立功表现,可从轻或减轻处罚,故以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千元;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千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后,刘某以量刑过重为由向武汉中院提出上诉。

  武汉中院审理此案期间,承办法官专门学习了艾滋病的有关基本常识,同时在尊重被告人人格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被告人,在充分了解被告人的脾气性格、心理状态情况下,面对面地同被告人交心谈心,消除其抵触情绪;刘某在二审期间表示不聘请辩护人,武汉中院为保障其行使诉讼权利,为其指定了一位知名律师担任其辩护人。

  武汉中院审理后认为,原审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原审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和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和立功表现,已对其减轻处罚,原审量刑正确,故终审判决驳回刘某的上诉,维持原判决。

  此案审结后,留下一些悬念:带有艾滋病毒的罪犯究竟在哪里服刑?服刑的地方如何保证他们的健康?他们会不会在服刑期间将病毒传染给其他的犯人等等。有关人士呼吁,我国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进一步建立相应的防止艾滋病人犯罪的工作机制,司法机关应尽快确立、完善对艾滋病犯罪人员的羁押、服刑场地的管理,保证此类案件的顺利执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