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安一堤坝塌毁 水淹城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0:31 海峡都市报
预备役官兵搜索营救受困群众

卢展工到福安慰问受灾群众

通往福安的道路被淹,交通受阻

洪水过后福安街头一片狼藉

公路部门抢修被毁道路

抢险人员现场救助

一群众受困,随后被转移

安居社区一片汪洋

私家车被冲到杂草丛树中

受灾社区群众及时转移

  本报讯8月26日凌晨3时30分许,受台风天气影响,福安市城关阳头一堤坝塌毁,福安部分城区被淹,损失达4亿多元,福安交通瘫痪,店铺关门,超市歇业,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不便。事发时,因福安市党政部门积极应对组织抢险救灾,水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福安市委市政府正领导当地干部群众,奋起抗灾自救。

  得知福安受灾的消息,省委代理书记、省长卢展工,副省长陈芸26日一早就驱车前往福安,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到达福安城区时,已是中午1时许,顾不上吃饭,卢展工一行就赶到受灾最重的城北街道街尾社区的居民家中和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详细了解群众的受灾和安置情况,看望慰问群众。他嘱咐当地干部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休息。

  卢展工表扬村支书勇救群众

  “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你!”

  在城阳乡溪东村,卢展工见到了两度冲进急流、救出两位被困群众的村支书林斌。握着林斌的手,卢展工连声称赞:“你把村民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为我们基层干部争了光,为我们党员干部争了光,用实际行动实践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的要求,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你!”在听取了宁德市和福安市的灾情汇报后,卢展工说,18号台风造成的强降雨,给宁德带来了比较严重的灾情,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群众的表现是好的,人民群众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大家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评价,以实际行动树立了党委政府、基层干部、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总结抵御自然灾害“六字经”

  卢展工指出,这次抵御自然灾害过程中体现出的精神,最核心的是六个字:一是“公”,就是立党为公;二是“民”,就是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好一些;三是“实”,就是工作求实;四是“预”,就是什么事情都要做在前面,预防、预备、预案在先;五是“责”,就是责任到位,明确责任,落实责任,尽到责任,促进领导到位,工作有序;六是“合”,就是方方面面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全民行动、全体防范。这就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经验,这六个字能够真正落实,许多工作就会做得更好。

  卢展工最后指出,台风已经过去,希望大家持续奋斗,连续作战,再接再厉,尽快恢复老百姓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尽快组织自救互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尽可能减少损失,同时要认真梳理受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改进城市的规划建设,完善城市的防洪体系。

  福安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

  据福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18号台风在福清登陆后,福安市交溪流域降暴雨达200~300毫米,引发山洪暴发、堤防决口等自然灾害。26日凌晨4时50分,城区洪水位超危险水位1.5米以上,福安城区除制高点以外,整片被淹,低洼地带被淹3~4米,阳头片、坂中片等地平均淹深2~3米,目前正在全力搜救受困群众,尚未发现死亡人员。

  在防御18号台风中,福安市抢险救灾准备充分,建立了包括预备役在内的抢险队伍40支,总人数2000余人,配备有机动救生船8艘。

  据了解,截至26日上午5时,福安全市民房受灾范围涉及228个村21.6万人口,倒塌房屋1714间,受损房屋19900间,民房被淹13560间,直接经济损失1587万元。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33900万元。工业、交通业直接经济损失8522万元,其中损坏路基面260公里,破坏通信、电力线路82公里。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造成福安直接经济损失4亿余元。

  福安城区大部分已恢复供电

  据悉,面对严重的灾情,福安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展开。

  在福安县城内,虽然依然是一片狼藉景象,但市民都已经开始清理、自救工作。福安各个部门的灾后防范工作也有条不紊,各地现都安排干部驻村检查,并加强宣传,不让群众返回危房中。并正在进一步稳妥组织救济救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处住。

  洪水肆虐一度造成的全市区域大面积停水停电,从昨日上午福安全市开始恢复供电,到昨晚截稿时,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供电,但自来水的供给由于故障仍然未恢复。另外,由于受交通影响,记者发现福安县城内的物价略有上涨。

  亲历者追忆

  凌晨堤坝突然决口

  洪水来袭地动山摇

  福安安居小区边乐家超市的老板郑先生说,堤坝大概在凌晨3时30分决堤,当时他正在店里休息,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接着地动山摇,他以为发生了地震,赶紧跳起来,可是这时停电了,看不见任何东西,有人喊“大水来了,大水来了”,话音刚落,洪水就涌到门里,“我什么也没搬,连钱柜搬到桌子上都来不及。”

  住在福安街上的居民林少萍说,她住在二楼,洪水来的时候,她抓起衣服就跑,到了门口才发现抓的不是衣服,而是被子,这时楼下的水一下子就涨到了二楼。早上7时多,洪水退去,她跑到柴火间去看自己的摩托车,却发现铁门已被大水冲得变了形,摩托车早就没有了踪影,她沿街寻找,找到下午都没有找到。

  宝马车被洪水卷走

  在福安街上,记者还碰到了许多私家车被冲走的住户,他们哭丧着脸说,洪水来的时候,他们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车被洪水卷走。

  宝马车车主刘先生伤心地说,他的宝马车刚买不久,退水后,他在离家100多米的地方才找到被残枝断树烂泥挟裹的爱车,车的后玻璃碎裂,整部车的机油都流没了,水流到车的每个部件里面,现在车不能发动,一发动就会报废,目前福安没有地方修车,还要拖到福州去。尤让其痛心的是,他做的是木地板生意,木板全部泡水了,损失估计上百万元。

  被困父子成功获救

  当地居民向记者讲述了洪水来袭时感人的一幕:8月25日晚,城阳乡溪东村村民吴成谦、吴智父子俩经历了一场噩梦,当时他们在河边查看自己经营的茶楼时,来势汹汹、骤涨的富春溪洪水将他们团团包围,他们只得爬树求生。被困的父子头顶倾盆大雨,脚下的洪水也不断上涨,父子俩命悬一线。

  接到群众的求援电话,正在福安市指挥抗击台风的宁德市、福安市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营救。营救人员带着救生装备,顶着劈头大浪,艰难地将救生衣送给了父子俩。结果,由于树丛较多,水流湍急,参与营救的三人也被困于河边树丛上。

  随后,在场的领导命令迅速调动冲锋舟,并向下白石边防派出所求援,由该所派出船老大赶到溪东村,载着营救人员冲向被困的三人,几次努力,先将洪水已没胸口的三人救上来,最后成功营救了被困父子。

  记者亲历水淹福安

  26日凌晨5时,福安一读者向本报报料:福安阳头一堤坝溃堤,洪水一泻而下,福安全城被淹,10多万人一夜无眠。

  5时30分,记者从福州出发,7时30分许,沿福安下白石高速路一路下来,路上许多人在焦急候车,据他们反映,福安城关水太深了,客车出不来。

  福安赛江水位暴涨

  8时20分,记者在福安溪柄镇黄兰村发现,横跨赛江的黄兰大桥,水位暴涨,汹涌的洪水快漫到桥面上了,岸边的一些活动房子斜斜地歪倒在溪中。

  村民告诉记者,凌晨的时候,洪水更大,水深2米多,全村有几十个人被洪水围困,后被及时赶到的武警官兵救下,部分房屋在洪水的浸泡中倒塌,有一人失踪。由于路上的洪水还没有退,低洼的地方有1米多深,水流很急,好心的村民提醒记者改道。

  记者于是拐道周宁方向的公路到福安坂中乡,想从那里进城,可是到那里时,路上的洪水也有1米多深,500多米长,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只有等河水退了,才能进城。村民说,他们也急着进城,想看看城里自己店铺的受损情况,可从凌晨4时开始,他们转了几座山都没有找到进城的路。

  104国道中断8个多小时

  直到中午12时,坂中河河水才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中退去,记者一行才得以进城。这时有许多车已整整被困8个小时,车上乘客和记者一样,早上和中午都找不到一个吃饭的地方,附近的店铺全进水了,居民家里也相继断水断电。104国道这时也中断了8个多小时。

  福安街道满目狼藉

  12时15分,进入福安城关,记者看到福安街道满目狼藉,满街都是烂泥,许多残枝断树横七竖八地倒在草坪上、小巷里、店铺边。城关许多店铺遭受重创,门被洪水冲得歪歪扭扭,店内物品全被泡烂。市民们当时正展开灾后的自救。

  13时多,在福安城关的阳头安居小区边,记者踩着烂泥找到了堤坝决堤口,决堤口的宽度有40多米,高度有2米多。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堤坝10多年没有发生水患了,前两年,水利部门还对堤坝进行了加高,但是这次突然间就倒塌了,真是不可思议。

  感谢福安林先生拨打本报热线0591-87095110报料,奖励线索费300元。

  N本报记者 黄义伟/赵杨/阮友直/通讯员/丁立凡/文/图

  N福建日报林艳/刘益清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