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进入实战 搜集证据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4: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8月2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实习生张洁)“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证据的调查工作日前在重庆市全面启动,这标志着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前向社会公开征集的采访大轰炸受害者的千名志愿者将于9月初进入“实战状态”。

  搜集证据启动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昨日,在渝召开了由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原告团组织的专家学者研讨会。今年8月初,由该团成员,大轰炸受害者高原、程铭两人赴日参加的“纪念原子弹首次爆炸59周年暨世界和平大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人在日期间的活动受到日本律师界和民间反战团体的尊重,为该原告团下一步赴日索赔工作开了个好头。预计今年11月,日本方面的律师将来重庆搜集核实起诉所需要的证据。

  记者了解到,由于二战期间深受日本轰炸的重庆受害者很多,受害者多是年事已高的老人,且分布广泛,调查取证工作任务艰巨。此前,由原告团在渝发起的青年学生志愿者活动得到了重庆市部分高校法律、历史专业大学生的热情支持。

  征千名志愿者

  据对日索赔律师团首席律师林刚介绍,按照工作进度,对一名受害者的采访需要两名懂法律、历史的专业人员参与,目前征集的志愿者人数还远远不能满足调查工作的需要。他估计需要1000名这方面的志愿者。他说,已经征集到的大学生志愿者在9月开学后来渝,首先要接受必要的培训,统一调查取证记录表格后,就可以进行工作,这样也可以节约有限的人力资源,减少重复劳动。

  对于职业律师的需求,林刚介绍说,目前我市已有数家律师事务所的多名职业律师愿意无偿参与这项工作。他认为,目前最缺的是懂日语、国际法、民商法,又了解历史的专业人士,“我们希望通过传媒向全国有正义感的律师发出倡议,让更多的律师参与进来。”

  争取就地起诉

  与会期间,有法律界人士建议,争取实现在重庆“就地起诉”。这位律师说,他考察了国内外有关法律,认为就地起诉的可能性是有的,一是在中国起诉的管辖权问题,按照有关法律,被告所在地和被告行为所在地都能成为起诉地。重庆大轰炸的实施地是重庆,应该可行。二,起诉时效问题,他认为我国有“特殊情况可延长诉讼时效的法律实践”。三是被告,他认为,在日本起诉被告是谁,在重庆起诉被告同样是谁。

  “起诉只是手段,目的是让更多的中国人,日本人了解历史真相。”著名学者王康认为,民间索赔的道路艰辛,单纯意义上的索赔困难很大,往往会陷入像“731细菌战”、“南京大屠杀”索赔的老路。“我们要很好的利用明年抗战胜利60周年的机会,调查真相,寻求正义,取得成效,比索赔更有世界意义。”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公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