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加速“美军化”进程 将建“数字化战车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5:1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思骏报道 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台“陆军总部”已着手建设“数字化战车旅”,将所有作战信息数字化后,提供装甲部队“精准射击”。台陆军的一名将领透露,预计到2009年可建成台军的第一支“数字化战车旅”,届时装甲旅的战力可提升一倍以上。

  效法美军第4机步师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台军打造数字化部队的想法并非始自今日,自上个世纪90年代“精实案”实施以来,提升台军的数字化、信息化作战能力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只不过,由于美军第一支数字化部队——第4机械化步兵师在伊拉克战争中,借助信息数字化,在伊拉克境内所向披靡、如入无人之境的表现,让台军高层大为震惊,遂决定加快速度,不惜代价,效法美军建构数字化装甲部队。

  美国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于2002年年初正式成军,是世界上第一支数字化部队。根据美国陆军的计划,到2010年前美国陆军部队将全部实现数字化。届时,美国陆军的作战能力会大幅提高,据美国军方人士评估,一个数字化师的作战能力超过了一个非数字化军。当然,要达到这一目标的代价也相当巨大,美国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要为此支付2000亿美元。

  数字化本质是“美军化”

  尽管人们普遍怀疑:对于总体经济实力就连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也比不上的台湾来说,岛内民众恐怕不会答应用自己的血汗钱挥霍在也许根本就派不上用场的洋武器上。但据岛内媒体披露,台陆军总部已确定打造“数字化战车旅”的第一步:对部署在新竹湖口的542装甲旅的一个战车营进行实验编装。

  542装甲旅部署位置重要,被台湾当局赋予“反击大陆登陆作战”的重任。该部队在台军中算是“王牌部队”,装备有M60A3、CM11坦克CM12、M41D、M113A1和M88A1装甲车等多种武器。在台军的“汉光”年度演习中,这支部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更为重要的是,这支部队一直承蒙美国“厚爱”。据披露,美国军事专家组每次赴台活动,都要考察542装甲旅,并对其作战指挥、装备引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在多次“汉光”演习中,美军专家甚至直接参与了对这支部队的指挥控制。正如军事分析家所指出的那样,台军就现阶段而言,并不具备实现数字化的条件和基础,现在所鼓吹的“数字化”其实质是不折不扣的“美军化”。

  “数字化战车旅”短视

  台湾“国防部”、中山科学研究院与“陆军总部”目前正在联手,力图尽快将现有装甲战车数字化。在542装甲旅的试点完成之后,未来将依序先在台湾北部和南部两地建构“数字化战车旅”,再建构中部及东部地区的“数字化战车旅”。

  然而,令台当局尴尬的是,由于没有侦察卫星这一建设数字化部队必备的基本条件,并且受限于台湾地形的影响,因此台陆军打造的所谓“数字化战车旅”只能靠“中科院”研发的无人飞行载具、OH-58D战搜直升机及侦察车、侦察兵提供敌军的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定位,通过网络传输,再由装甲部队立即给予“精准攻击”。

  台陆军一名将领透露,台军规划“数字化战车旅”之初,曾多次去美国考察,并竭力邀请美国军方给予协助。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希望获得美国提供侦察监视距离3公里范围内的卫星情报信息。但在这一核心技术上,美国并没有让台湾如愿以偿,只答应给台湾“数字战车旅”提供800至1500米范围的侦察监视情报。

  尽管如此,台湾军方还是要打脸充胖子。台“国防部”一名官员声称,如果系统稳定,能及时提供作战、后勤、指挥等系统,“全军数字化只是时间问题”。

  日台“链接”对抗大陆 日美台共建宽带数据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