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供水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 地下水成主要水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0:5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侯利红 通讯员骆黎斌报道 昨天,市水务局在平谷举行了“平谷应急水源工程通水仪式”,随着通水闸门的开启,平谷应急水源开始正式向市区供水。今后,平谷每天会将11.5万立方米优质地下水送入第九水厂,年内1500余万立方米平谷水将进入市区,缓解京城“饥渴”的局面。

  地下水成供水“主力军”

  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完工后,北京市区供水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地下水将占总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供水量的2/3,地表水占1/3;而此前,地表水占2/3,地下水占1/3。水资源格局的调整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今后首都市民从此将享受到更加安全稳定的供水。

  目前,北京较大规模的地下水源地有:老水源地顺义牛栏山水源地,每天向市区供水31万立方米;去年新建的怀柔应急水源工程,日供水量为33万立方米。

  此次建设的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完工后,每天供水为27.4万立方米,而市区平均日供水量在180万立方米左右,这3个水源地供水量相当于市区平均供水量的一半以上。再加上市区其它6个地下水水厂的供水量,地下水今后将占到总供水量的2/3。

  5个月突破“九曲十八弯”

  平谷应急水源赶来北京“救急”,由于路途“坎坷”费尽了心思。

  新建的供水管线途经平谷、顺义两区15个乡镇,穿过京承、大秦2条铁路,穿越?河、汝河、潮白河等20余条河流和300余亩鱼塘。另外,京承、六环两条高速公路以及平蓟路、京密路、密平路、顺沙路等大小40余条公路,其中包括区县级道路27条,也是供水管线无法回避的必经之路。很多地段只能采用浅埋暗挖法或顶管技术来“突破障碍”。

  今年3月9日,平谷应急水源工程正式开工。按照正常进度,施工需1年时间牞实际只5个多月就顺利到达市区。

  在83公里输水管线中,近63公里的输水主干管全部采用了玻璃钢夹砂管,约占总长度的75.9%。如此大规模的使用玻璃钢管不仅在北京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首例。

  5.9亿打造应急水源工程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由市自来水集团自筹资金5.9亿元,成立工程项目部,从工程的招标、材料采购,到施工、监理等完全由市招投标办向社会公开招标确定。

  工程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经过分段串水、试压,供水主管线全线贯通,实现日供水11.5万立方米的能力。随着后期工程的继续,10月中旬将实现日供水16万立方米,到明年初实现日供水27.4万立方米,达到设计能力。

  据介绍,平谷应急水源工程是自来水集团首次独立承担并组织实施的工程,它确保了在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完工前,全市居民安全供水。

  背景

  1、平谷应急水源工程被列入北京市2004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包括水源井39眼,联络管线和输水管线83公里,实现与第八水厂、第九水厂输水管线沟通,向市区送水。整个工程完工后,日供水量可达27.4万立方米,全年可为市区新增水量约1亿立方米。

  2、北京另外4大应急水源工程:(1)、怀柔应急水源工程,日供水量33万立方米,年供水量1.2亿立方米;(2)、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完工后,年供水量1亿立方米;(3)、张坊应急水源工程,枯水年可取水0.73亿立方米;(4)、官厅水库流域水体修复完工后牞至少有1亿立方米水纳入城市供水系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