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绘制癌症死亡地图 肿瘤发病原因非常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28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8日消息: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经过多年的研究,该中心的专家绘制出了江苏省恶性肿瘤死亡地图,对江苏不同地区的肿瘤发病及死亡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副科长武鸣介绍,研究人员收集了江苏省各地1996年~1998年恶性肿瘤的死亡资料,选取了18个点,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方法对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其进行了空间分布特征的分析,绘制成江苏省恶性肿瘤死亡地图。通过死亡地图,反映出全省总恶性肿瘤及占肿瘤死亡前四位的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发病死亡情况,以及这些肿瘤按死亡率大小分为高、中、低发3个等级的具体情况。

从这一地图可以看出,江苏省恶性肿瘤高发区域主要位于苏中里下河地区和环太湖流域,中等区域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与里下河地区之间及苏南的部分地区,低发区域则主要位于苏北灌溉总渠以北的地区。肝癌的高发地区局限于江苏中部的沿海地区,如海门、启东等地,中发地区主要位于启海的周边地区,省内的其他地区则为低发地区。肺癌的高发区域相对比较分散,主要在南京、徐州以及苏南的部分大中城市和工业发达地区,省内其他地区基本上是中发或低发。胃癌的高、中发地区以淮安为顶点,扬中和金坛为中心,呈扇形排列,包括苏中和苏南的大部分地区。食管癌的高发和中发地区集中于里下河及长江以北的区域内,其他地区则相对较低。

武鸣介绍,该地图虽然是根据1996年~1998年恶性肿瘤的死亡资料绘制而成,但由于选点全面,非常有代表性;该中心准备在明年对2000年~2003年的恶性肿瘤死亡资料继续进行分析绘制。不过,根据近来的不断研究,已经绘制成的江苏省恶性肿瘤死亡地图变化将不是很大。

据介绍,此次研究发现,肿瘤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有一部分致基因突变、致癌的病因已初见端倪,譬如:肝癌和HBV、水中藻类毒素、黄曲霉毒素β1、饮食结构中微量元素缺乏的关系;食管癌与饮食习惯、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关系;胃癌与胃幽门螺旋杆菌的关系;肺癌与吸烟、环境中空气污染的关系。在诸多危险因素中,很多是与地理环境、人文习惯相关。

江苏省肿瘤医院有关专家介绍,我国每年新发生的癌症病人约160万,死于癌症的约130万,江苏是肿瘤高发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地区的胃癌病人每年死亡2万人,新发1.7万人,均处在全国前列。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