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下月试用彩色处方 医生大量开药将被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1:59 东方网

据了解,该《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各医疗机构原印制的处方可以使用到今年12月31日。红黄绿白区分处方由各医疗机构按规定的格式统一印制,其中必须包括机构名称、处方编号、患者资料、药品金额等10多个项目。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应分别为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和白色,并在处方右上角以文字注明。

据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沈科长介绍,目前广州各医院使用的处方均为白色和红色两种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麻醉药品和急诊使用的是红色处方,而儿科和普通均使用白色。新处方能够为药房工作人员提供警示作用,减少捡错药的几率。

开处方禁止写“密码”

新规定要求,医生在书写药品名称时,须以国家承认并公示药品名为准。药名简写或缩写须为国内通用写法,医院或医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

同时,医生在开具处方时,必须用规范的中英文和阿拉伯数字书写,而且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处方要分别开具,其中西药和中成药处方每张不得超过5种药品。开具处方后的空白处应划一斜线,以表示处方完毕。

另外,为降低患者的就医成本,规定要求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外,医院不得限制病人持处方到其他医院或者药店购药。

对于处方的药量,规定医生一般不得开出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特殊情况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必须注明理由。

此举利于控制“大处方”

记者走访了广东省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他们表示,明年启用新印制处方不存在障碍。

广东省卫生厅主管医政工作的廖新波副厅长昨日表示,新出台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对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控制公费医疗资源浪费十分有利。省卫生厅将根据新出台的办法,制定详细的执行条例,严格落实监督办法中的规定。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