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谷水每日进京11.5万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41 新京报

  明年初工程全部竣工后日供水将达27.4万立方米

  市区供水格局将改变为地下水占2/3、地表水占1/3

  本报讯 (记者谢炜通讯员骆黎斌)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昨天,平谷应急水源正式向市区供水,目前每天可向市区供水11.5万立方米,随着后期工程的继续,10月中旬将实现日供水16万立方米,到明年初实现日供水27.4万立方米,全年可为市区新增水量约1亿立方米,这将大大缓解北京水资源紧缺局面。

  施工期缩短为5个月

  主干管全用玻璃钢管

  平谷应急水源工程被列入北京市2004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工程以平谷区泃河、错河流域的地下水为水源,新辟王都庄、中桥两处水源地,工程包括水源井39眼,联络管线和输水管线83公里。工程工期紧、难度大,据介绍,如果按照正常进度施工需一年时间,但根据市政府要求,实际施工时间缩短为5个多月。

  新建的供水管线途经平谷、顺义两区15个乡镇,穿过京承、大秦2条铁路,穿过京承、六环两条高速公路以及平蓟路、京密路、密平路、顺沙路等大小40余条公路,穿越泃河、汝河、潮白河等20余条河流和300余亩鱼塘,施工地形复杂,对施工技术要求较高,很多地段要采用浅埋暗挖法或顶管技术。

  而且近63公里的输水主干管全部采用了玻璃钢夹砂管,约占总长度的75.9%,如此大规模的使用玻璃钢管,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京城供水格局将改变

  地下水升至2/3

  据了解,北京市区平均日供水量在180万立方米左右。目前北京有3个较大规模的地下水源地。其中老水源地顺义牛栏山水源地,日供水31万立方米;去年新建的怀柔应急水源工程,日供水为33万立方米;此次建设的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完工后,日供水为27.4万立方米。此三个地下水源地的供水量相当于市区平均供水量的一半以上,再加上市区其他6个地下水水厂的供水量,地下水的比例占到总供水量的三分之二。

  据介绍,随着平谷应急水源工程全部完工,北京市区供水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此前的地表水占三分之二、地下水占三分之一的比例正好倒转过来,变为地下水将占三分之二、地表水只占三分之一。

  实现多水源供水

  缓解密云水库压力

  据市自来水集团负责人表示,水资源格局的调整并不是解决一时所需,而是为首都经济科学协调发展实现多水源供水,达到水资源的合理调度,确保首都安全稳定供水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长期以来,北京市区用水主要由密云、官厅两大水库供水,目前密云水库每天供水80多万立方米,多时能达到100万立方米,大约占整个京城供水量的三分之二。明年平谷应急水源全部竣工后,不但缓解了密云水库的压力,而且能对北京市供水安全提供保障。

  北京中水回用将日达82.5万吨

  本报讯 (记者谢炜通讯员轩永利邱锴俊)

  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有望使用上便宜实惠的中水。记者前天从市排水集团获悉,从今年起北京每年将建成100公里中水管线,2008年前全市总共建设9座中水厂,三环、四环、五环的大部分地区铺设约500公里中水管线,附近的新建居民小区和园林绿化带、洗车行以及奥运村地区等将首先使用中水。

  据介绍,目前北京的中水回用率仅为15%,每天回用中水超过30万立方米,一年可节约清洁水源1亿立方米。

  市排水集团将共投资17亿人民币,用于中水厂和管线的建设。2008年之前,北京新增中水日生产能力40.3万吨,使中水回用能力达到每天82.5万吨。[责任编辑:李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