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第三只眼"看河北 "南三角"辅助"两环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彬、实习生牛琳)由亚行技援的“河北省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结出硕果。昨日,项目组中外专家在省会举行成果报告会。“第三只眼”看河北果然出手不凡,加拿大科瑞奥公司总裁爱德华·李孟和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林楚等与会专家建议,我省应尽快打造“南三角”,以辅助两环开放带动战略,带动全省经济更有力发展。

  课题组专家认为,我省自“九五”以来实施的两环开放带动战略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两环开放带动战略中的环渤海战略是直接对外开放,环京津战略是既对外开放又对内开放。专家认为,京津两市GDP的总额加起来只有5000多亿元,不及上海的6000亿元。而上海的辐射范围仅为200公里,因此即使京津的辐射范围达到300公里,也只能到达保定,而石家庄市及其以南的邢台、邯郸、衡水等市很难获得京津两市的直接辐射,因此,目前的两环开放带动战略不足以带动整个河北省经济的发展。

  专家提出的“南三角”战略总体构想是:重点发展“三点(石家庄市、沧州及黄骅市、邯郸市)两线(石黄线、石邯线)”,形成除两环之外的又一个经济圈,最终形成“点、线、面”互动的局面。

  “南三角”战略重点是做大做强石家庄市,将其培养成我省南部区域中具有第一增长极的主中心城市,同时提升黄骅市和黄骅港的功能,充分发挥我省南部唯一出海口的作用。

  专家认为,石家庄至黄骅一线横切京广、京九、京沪三大铁路干线,因此位于这里的石黄经济走廊是河北省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应全力将其打造成未来河北省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发展石黄沿线地区。

  位于石家庄至邯郸一线的石邯经济走廊主要是重点发挥邯郸市四省交会的优势,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改造,并规划建设邯郸至黄骅的铁路,使邯郸市成为辐射晋冀鲁豫,具有第二增长极特征的次中心城市,实现与石家庄和黄骅市三点互动式发展。

  由于黄骅港建设、体制理顺和解决缺水问题尚需时日,专家建议,当前应先推动以石家庄为中心的中部地区发展,待条件成熟后再全力推动沿海地区发展。(相关报道敬请关注本报下周一《财经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