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陉千年文庙风雨飘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2:4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会嫔 实习生段琳娜

  新闻提示

  8月27日,井陉县天长镇文庙正殿,长满青草的房顶左侧已经坍塌,裸露出屋梁,门和窗户几乎无法分开,当地村民赵文(化名)指着今年塌掉的三处屋顶痛惜不已。这里是井陉县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正在打造的、曾经希望与山西平遥争锋的宋城天长。因为维修不到位,这座千年古城正在日复一日的风雨摧残下,一点点破败消失。

  1 房顶是雨季刚刚坍塌的

  如果不是有当地村民赵文领着,记者绝对找不到这座文庙。现在的文庙被“藏”在天长中学大院深处。沿着天长中学的门一直往里走,到天长中学教学楼右侧,赵文指着地下说,这下面埋着状元桥。到教学楼后面,石砌的台阶一级级通到了一个门楼,这就是文庙的第二道门了。第二道门两侧的配殿房顶已经破损,其中一块地方用明显的石棉瓦衬着。几年以前,这里曾经作过天长中学的教室,房顶是今年雨季刚刚坍塌的。

  文庙的正殿、侧殿已经严重破损,正殿房顶左侧严重塌陷,在侧殿房顶上,赵文指着一个个被搬掉的琉璃瓦说,原来瓦上雕的是龙凤,现在几乎都被搬掉了,正殿房顶上的雕刻也被风吹雨打得很模糊了。

  正殿更是触目惊心,正殿里的墙壁可以用体无完肤来形容。站在正殿门口都不敢进去,因为房顶几乎半露天,真担心随时就会砸到身上。

  2 椽子都当成柴禾烧掉了

  青草和野花在文庙正殿房顶上摇摆,青绿色和文庙的苍灰色相映,让人心中别有一番滋味。今夏雨水频繁,台阶上长满浓厚的青苔,没来得及修缮的庙宇发生了多处坍塌。文庙屋檐四角均损毁,背面的屋檐大面积坍塌,正面右方的屋檐也已经严重缺失。被雨水洗刷过的屋顶上长着半米高的小草小花,花草掩映着正不断下陷的宋元砖瓦。

  在正殿背后,赵文指着两处塌掉的地方痛惜地说,这是今年雨季刚刚塌掉的,再没人管,千年的文物就要毁在我们手里了。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文庙和天长中学在一起,进进出出的人很多,再加上门没法锁,也没人时刻看护,住在文庙配殿的民工把文庙上的梁、椽子都当作柴禾烧掉了。

  昨日,在文庙配殿,记者见到几个民工正忙活着,赵文找到两个被劈开的文庙建筑木材,其中一个被烧了一半。

  3 谁来修护各执一词

  作为省级保护文物的文庙何以落得如此境况?谁该负责维护?又该怎样维护?

  井陉县文物局富立强局长说,井陉文庙是省级保护文物,始建于元代,后来又经历了历代修补,现在看到的是民国时期重修的。省级文物应该有人看护,原来实行义务看护,现在是半义务看护。

  井陉县古城文保所所长杜慎庭介绍说,早在2002年,文物部门就找省古建研究所制订了一个维修方案,并上报省文物局。省文物局批复说让县里自筹资金解决。而在当年,天长镇将文庙承包给村民搞旅游开发,按照谁占用谁维护的原则,应该由承包商进行维修。承包之初,文保所已将维修方案交给承包商了。

  城隍庙和文庙的承包者刘某则告诉记者,2002年,他承包了城隍庙、文庙、戏楼文物的开发,并和天长镇政府签了投资开发合同。当年,他投资80万修复城隍庙和古戏楼,而投资以后至今还没有明显成效,现在已经没有钱修复文庙了。他曾先后几次向镇政府汇报,申请保护文庙,也曾向省级文物部门反映过,但至今没有回音。

  4 文庙保护刻不容缓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天长镇就有将这里建成宋城的规划,并且把文庙、城隍庙、古戏楼这三处文物承包给当地村民刘某开发维护。在当时,这样的开发方式曾得到各方赞同,认为是解决文物保护资金匮乏的好途径。

  不过,从现在的情形看,民间资金进入文物保护开发领域后,确实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如果承包者不能有效维护省级文物怎么办?政府还应不应该继续介入?

  天长镇张国平镇长说,文庙和城隍庙在天长镇辖区,镇政府也了解文庙现在的状况,但财政紧张,实在拿不出维护资金。

  井陉县文物局局长富立强说,目前,上级每年拨给井陉县文物保护费10万元,其中8万用在苍岩山景区,另外2万用于家石头村,其他地方没有列入计划。

  诚然,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苦衷,但省级保护文物就这样在得不到有效保护的情况下,正一点点地损毁消泯。难道我们竟要眼睁睁地,看着这座千年古庙有一天轰然倒塌吗?!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