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改革征求人大代表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3 东南早报

  “保送”“A先”“命题”“素质评定”成焦点

  早报讯(记者陈丽萍)昨日,泉州市人大中考改革征求意见座谈会举行,市教育局就《泉州市初中升学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向来自教育系统的部分人大代表征求意见。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的发言集中在A先原则、保送生、命题和素质评定四个方面。泉州市教育局陈伯禹副局长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将有利于方案的修改,对改革的实施有一定的预见性,方案的“配件”如保送生的详细规定将尽快出台。

  “A先”增加学生负担?

  有代表认为,达标中学、普通高中录取时采用“A先”原则,按9A、8A1B、8A1C等顺序依次确定入选考生,按1:1.2切线,就好比是体育比赛中的预赛。在入选考生中再根据语数英三科总分投档录取则如同决赛,但是如果预赛的标准定得太高,那么有很多语数英很好的学生就会失去机会。“A先”原则会造成学生盲目追求A,每个学科都要花很多时间去背去学,造成更大的课业负担。

  陈副局长解释说,考生学科分数大于等于85%为A级,除语数英外考生并不需要为了得满分或接近满分而花费太多精力,只需要90%左右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反而是减负了。

  保送带来负面影响?

  “10%的保送生比例太高了,虽然教育部要求的比例是30%,但应考虑泉州市情,如果作为第一年试行,可以考虑更低的比例如5%。”一位代表说。

  一校长说,具备保送资格的学校仅限于省级示范初中校、市级达标初中校、课改实验工作先进校等并不合理,对民办初中、农村山区初中的学生是不公平的。

  “高考保送不断在调整也在减少,中考保送生应设立一些硬件规定,如竞赛得名、三好生、优秀干部等,确保特长生能得到保送。”一校长说。

  一代表表示,最公平的莫过于保送生也参加中考,他们的成绩最能说明问题,许多家长对实行保送的诚信有疑虑。

  命题难易是否适量?

  代表们认为,2004年中考高分考生那么多,考题够简单的了,可统计出来的及格率才65%,低于80%的要求,但不能一味降低考题难度,否则表面上看来好像及格率上升了,普高教育水平肯定要直线下降。

  “是否可考虑低难度题再容易些,高难度题稍难些,尽量确保学生能及格,好的学生能浮出水面。”一代表说。

  “我们会考虑高难度题稍难些,但命题原则按低中高三档难易比为8∶1∶1,其中的容易题是有底限的,也要按课程要求来出题。”陈副局长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