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与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3 东南早报

  关键词

  8月23日,应泉州市邀请,7位北大博士开始泉州之行。据介绍,这些北大博士们将在泉州进行为期一周的参观和调研,并举行一系列讲座。

  24日,在参观完泉州一家著名企业后,博士张红卫说:“我来为泉州打工吧。”其他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博士们听到泉州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情况后说:“泉州有四个博士后流动站,这是很多大城市都无法做到的。”

  (早报8月24日6版、25日7版)

  七博士档案

  宛圆渊: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曾获中国经济研究奖学金。

  张红卫:中国科学院电子所物理电子学博士,主要从事电子源核心器件阴极的研究。

  谭文柱:北京大学城市区域规划博士,曾参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IT产业集群的对比研究”等课题研究。

  张雪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管理博士,曾承担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为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所作的咨询项目的部分研究工作。

  邢兆鹏: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现师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

  孙道银:北京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曾参与重庆IDC的信息化建设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等项目研究。

  赵洪岩: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学博士,曾经为中国工商银行编写关于欧洲证券化实践专题和资产证券化的法律与监管部分,并撰写形势分析报告。

  走叉

  此次北大博士来泉,照例在泉州企业中没有掀起多大波澜,因为此前来泉州的博士教授们,已经一拨接一拨,不新鲜了。

  我曾赴会听这些博士们开讲座,身旁的一位企业家说道:“他们说的现代企业制度、融资等等都对,我自己也清楚现在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家族的管理方式已经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但关键是,社会上知道这些问题的博士教授很多,也不缺企业需要的职业经理人,但你说得再好听,要让我将自己的企业交给你来管理,你必须得给我十二个放心才行。但遗憾的是,听了几年的博士教授的课,我在这方面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

  按照博士教授们的说法,欲解决泉州家族企业的体制性弊端,必须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但按泉州企业家们的说法,欲引入职业经理人,必须先有一套监控的制度,不然谁也不愿、也不敢承担这个风险。毕竟白手起家,谁都不想毁于一旦。

  对此,一位家族企业家听完课后摇摇头说:这样的课我听了很多,就是没有人研究并告诉我们怎么来监控这些职业经理人,说得俗一些,我还是不放心让别人来随便动用我自己的钱袋———除非你告诉我一套万无一失的监控方法。

  白火

  博士,博学之才士也。所以或者高山仰止,或者热烈欢迎,大家都是甚为尊重,都欲留之而后快。然而谁能留住,怎样留住?

  金钱,要的。没有金钱,生活都成问题,更别说搞科研了。

  房子,要的。没有房子,居无定所,心怎么能安定下来呢?

  家庭,要的。老婆孩子没安顿好,后方告急,前方如何静得下心来搞研究?

  尊重,要的。没有尊重,感觉真的不爽,老想着什么时候走人算了。

  还有环境、城市品位、科研氛围……

  这些应该也需要吧。除此之外,想留住博士们,还需要什么?一个好的人才生态环境。

  泉州就曾有单位引进过优秀博士,给予比外地更高的待遇、更优厚的条件、更多的自由。然而,人最后还是走了。待遇不高?条件不好?自由不够?非也,啥都好,只是博士们到外地会同行,介绍安身之处泉州时,想到比起其他城市,它的交通真的有点乱,品位还有差距,信息技术支持还有待提高……

  中道自由

  我始终相信,泉州一次请来了中国最高学府的7位博士,绝对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帮助泉州企业提升竞争力,这从讲座现场“水泄不通”和气氛热烈中就能看出。

  我想说的是,泉州需要博士,但更需要的是让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并非博士越多越好。

  众所周知,发明蒸汽机的瓦特,原是一个仪表修理工;开辟了“电气时代”的法拉第,是一家书籍装订厂的订书匠;发明蒸汽机车(火车)的史蒂芬逊,原是一个乡间的放牛娃,17岁以后才在夜校接受扫盲教育;“发明大王”爱迪生是列车上的一个报童……

  在我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版印刷”发明人毕,原是一个雕版工匠,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华罗庚也只不过念完了初中……

  所以,我们不能忘了泉州是以私营经济发达著称的城市,在把目光盯上博士等高学历人群的同时,也应支持和鼓励本地人才奋发有为,各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发挥聪明才智、脱颖而出的空间,这样才能为泉州的可持续发展输送更多人才。

  墨白

  一个中等规模城市一下子来了近十位中国最高学府的博士,这也算是泉州的一件盛事了。足以让国内很多大城市羡慕不已的4个博士后流动站,也着实让泉州人在国人面前风光了一回。

  但是,再多的博士,如果留不住,仅是逛一圈就走人,对这个城市的发展会起到什么影响?再多的博士后流动站,如果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对这个城市的提升又有什么作用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在谁也不会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和正确性。博士,高级人才,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他们渊博的学识将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而这正是目前泉州所迫切需要的。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现在不需要走过场,不需要高帽子,不需要一切有名无实的虚荣心。我们需要热情的笑容,需要宽广的胸襟,需要贴心的关怀,需要一切能留住博士们的温暖政策。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