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锡伯族纪念西迁2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3:15 东南早报

  锡伯族与西迁

  锡伯族世居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康熙年间,清政府将锡伯族人编入外八旗,调往辽宁、吉林、山东、云南和北京等地驻守。

  1762年,清政府于伊犁设立“总管伊犁等处将军”,管辖新疆,但兵力空虚,又值强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邻沙俄窥伺。在这种情况下,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清政府下令由盛京等17个城市征调锡伯官兵1020名,连同眷属3275人西迁新疆伊犁地区戍守边防。西迁的锡伯人于当年农历四月十八在盛京锡伯家庙太平寺集会辞行,农历四月十九出发,经乌里雅苏台等地,于次年农历七月到达伊犁,历时1年3个月。这次西迁是锡伯族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锡伯人的一次痛苦的生离死别。正因有了西迁,锡伯族的历史得到了改写,文化得到了保留,在西陲土地上谱写出令子孙后代深感辉煌和自豪的历史篇章。

  到达伊犁的锡伯族军民在240年的过程中驻守在西北边陲,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做出了伟大的贡献。1828年,锡伯营官兵活捉了英国殖民主义者支持的叛乱分子张格尔,其后又平定了“七和卓之乱”,挫败了英帝国主义分裂新疆的阴谋。19世纪下叶,锡伯军民同仇敌忾,为收复被沙俄占领的伊犁做出突出贡献。辛亥革命成功后,锡伯官兵参加了伊犁军民起义,推翻了清政府在伊犁的统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锡伯青年纷纷参加三区革命民族军,牵制了国民党军队,为全新疆和全中国的解放做出重要贡献。

  驻扎在新疆各地的锡伯军民还在屯垦戍边,开发建设边疆方面履行了神圣的职责。他们开挖的“察布查尔大渠”、“阿不德拉大渠”、“哈尔博户大渠”,为察布查尔、塔城、博尔塔拉地区农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当地各族人民传播了农业生产和兴修水利的技术。

  锡伯语属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满语支。锡伯族懂汉语的较多,兼通哈萨克语和维吾尔语。锡伯族旧时多信仰喇嘛教,但很少有人当喇嘛。家庭供奉“喜利妈妈”,认为能保佑家人平安。崇拜“海尔堪”,逢年过节焚香叩头,求牲畜无病无灾、繁殖迅速,现今已少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