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让人民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4:21 法制晚报

  据8月26日《法制晚报》报道,昨日,有媒体对各新闻网站上公示的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名单提出质疑,认为候选人名单中都是有一定职权的领导,没有一名普通的办事员和科员,是一份“不完美”的名单。针对这种质疑,人事部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候选人主要依靠地方推荐,地方上推荐的非领导干部比较少。

  据报道,上榜公示的49名“人民满意公务员”候选人中,单位领导有38人,占78%;另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有8人是部门领导,占16%,剩下的3名“非领导职务”人员,2名是主任科员、1名是助理巡视员,占6%。

  而占绝大多数公务员中的普通办事员、科员却在公示榜中没有“一席之地”,令人不免对这种评选“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做法产生质疑。

  与群众日常打交道的大多是具体部门办事的公务员,他们甚至天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其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群众评选他们为最满意,按理说就最有说服力。

  当然,领导也是公务员。评选领导为“人民满意公务员”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94%的名额都被领导占了,人们就不免要问,“我们评的究竟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还是评的是人民满意的领导?”

  但是如果这种评选都评成了领导,这种评选就有失公允。起码反映出其中存在的“不合理”成分和片面的评选“导向”。

  一是不排除领导的“授意”。

  二是不排除群众拍领导的“马屁”,而一致“公推”领导。

  三是不排除不是由群众“直选”的,而是由行政机关内部“推选”的情况。

  究竟“人民满意”由谁来评议?是领导“授意”还是行政机关“指定”?是普通公务员“内推”还是由群众自己选?这是一个目前各种评比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既然是“人民满意公务员”,就应当是离老百姓最近的、群众看得见的公务员,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各级领导。如果把名额更多地留给基层的公务员,相信更能体现出评选“人民满意公务员”的价值。

  当然作为领导也可以“享受评比的待遇”,我们为什么不推出评选“人民满意的领导”呢?如果把领导单列出来,横竖对比一下,看谁为民服务的水平高,这岂不更有说服力?

  作者:卫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