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决策会议向百姓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范启成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石头镇的一位村民。8月21日,他和该区其他20位普通老百姓一起列席了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这是区政府最高层次的决策会议首次对老百姓开放。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的群众,争着表达他们对讨论事项的看法。会议持续了5个多小时,没有一个老百姓提前退场。贾汪区委书记夏文达说,同一问题如果被老百姓第二次质询,区委将对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戒勉谈话;第三次被民众质询,区委将责令相关负责人辞职。

  据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今后,贾汪区将实行“开门行政”,让群众参与政府决策,让政府决策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除涉及保密内容外,区政府的各种会议一律对老百姓开放。

  今年7月,贾汪区政府为使决策制定和执行更加符合民意,充分体现群众利益,真正做到“听政于民、监督于民、尽责于民”,决定推行政务“公众全程监督”制度。据介绍,贾汪区“公众全程监督”制度包括:1.民意咨询。政府就某一决策,事前走访社会各个方面,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征求老百姓的意见。2.民代参证。政府的决策、议事和办公会议,除涉及保密事项外,邀请民众代表列席,决策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3.民众质询。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区政府每月召开一次质询会议,让主管单位接受群众质问和询问,回答为什么没有做好和准备何时做好。4.民调评价。邀请社会独立的民意调查公司来评判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据贾汪区区长王天琦介绍,该区推行“公众全程监督”是改革政务运作方式,建设民本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和行政水平的需要。他说,要让政府决策以群众的声音为导向,以大众的利益为尺度,切实改变官员的行政理念,实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有机结合,让老百姓有说话的地方,让老百姓说话真正管用。他坚信,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贾汪区的政治生态环境一定会朝着民主、负责、法治的方向发展。据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