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大熊猫细胞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蒋冰) “细胞库是米,克隆是饭,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充足的米,什么时候想做饭了,我们就把米下锅。”昨日上午,四川省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大熊猫细胞库的建立”通过了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组的鉴定,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大熊猫细胞库宣告建成。这标志着利用冷冻体细胞克隆大熊猫、甚至使已经死亡的大熊猫个体复活成为可能。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大熊猫细胞库的建立”从2001年起由四川省科技基金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同启动。目前,课题组在组织块冷冻、细胞培养程序冷冻以及体细胞培养体系的建立上获得了多项突破,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大熊猫体细胞培养及冷冻保存体系,建立了包含26只个体(其中5只为已死亡个体)的大熊猫皮肤纤维细胞库,冷冻细胞的复苏率达到90%以上。对此,四川大学生物学院教授、著名大熊猫专家冯文和说:“这标志着我们完全有能力对大熊猫进行克隆!”

  据参与课题研究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专家介绍,大熊猫细胞库的建立,使大熊猫的保护形成“三足鼎立”态势,另外两种保护形式是野生大熊猫保护和圈养大熊猫保护。专家称,大熊猫细胞库里的细胞是永久保存,如果在千百年后,大熊猫遭遇灭绝,我们的后人完全可以从大熊猫细胞库中提取细胞克隆大熊猫,恢复其种群。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是该课题的主持人,他坦言,虽然我们已经具备克隆大熊猫的条件,但短期内不会进行大熊猫克隆,目前也没有大熊猫的克隆计划。大熊猫细胞库目前的作用,是使大熊猫的遗传资源得到长期保存,并向全世界的研究者提供丰富的研究材料,避免因大熊猫研究材料的稀缺而造成研究滞后。据悉,目前课题组正在筹备建立“濒危物种细胞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