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成都走在前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张成福

图片说明:丁煌

图片说明:卓越

图片说明:吴江

图片说明:黄庆

  昨日,参加“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专家从全国各地风尘仆仆赶到成都,他们将在今天举行的研讨会上为成都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中肯、深刻的意见和建议。

  昨日,部分被成都市聘请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咨询专家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们都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为成都行政改革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推进成都政治文明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张成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政府管理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市场经济是用脚来投票的!”

  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中,政府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是焦点和关键。“市场经济是用脚来投票的!”张教授说,哪个地方的公共服务水平高,人才和资源就往哪里流动。因此,政府必须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张教授坚决反对在各地政府竞争中为了吸引外资而采取免税和土地低价租赁等做法,他认为这些做法都不符合经济持续发展的要求。

  张教授认为,在公共管理日益专业化和技术化、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成都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政府顾问,可以使政府决策有专门的理论和知识作为支撑。但任何制度的变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其中领导是最重要的因素,成都在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上的措施具有可操作性,现实性很强,领导决心大,可以说是抓住了内陆城市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丁煌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理事、武汉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借助“外脑”可防止决策失误

  过去虽然也讲政府“为人民服务”,但忽略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和政府自身的利益,而规范化则在承认政府机关公务员和政府自身利益的基础上去规范其行为,旨在通过规范化使政府的行政职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到底怎样才能建设成服务型政府,丁教授认为,成都提出的规范化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根本途径。从实质上讲,成都抓住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核心内容———规范化建设,这就使得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方向更明确、更具体,具有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丁教授高度评价成都从全国聘请相关专业专家学者为政府顾问,“专家学者参与政府决策,可避免决策失误,使政府集思广益,把决策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体现了成都市政府领导尊重科学、尊重知识的态度和宽阔的视野与气魄。”卓越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小小胸卡体现“规范化”

  卓越教授是公共绩效管理和发展行政学方面的专家,昨日,他向记者出示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出席证时说,这小小的胸卡,背面清楚地提示了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即使参会者身边未带相关会议资料,凭这张胸卡也可知道会议每一阶段的时间和地点,“这充分体现了成都在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做得很到位。”他认为,成都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体系,在国内有创新意义和示范作用,便于政府管理流程优化,提高政府的管理绩效。

  卓教授认为,成都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可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和质量,降低政府决策风险。卓教授非常重视成都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动态评估机制的建立,他提出要充分利用专家学者的智慧,建立科学的动态反馈、评估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发现不足,不断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吴江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应是“无缝隙政府”

  电子政务是吴江的研究方向。他说,成都实施电子政务建设较早,运作较有特色,并且扣住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求,从理念到实际操作都领先于全国。

  吴江认为,参与政府行政决策,政府和学者之间应该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更加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建立起严密的咨询制度,“有一套好的制度,专家才可以对政府行为说‘不’。”在吴江看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应该是“无缝隙”的政府。他说,如果不能明确划分各级政府的职责权限,各级政府、政府部门之间就会存在“缝隙”,公务人员就会在“缝隙”里相互推诿、扯皮,甚至不作为。

  “成都市提出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表现非常大的勇气。”吴江最后说,“因为公众的需求是无限的,而政府能力是有限的。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能否长久坚持下去,对政府是一个考验。”黄庆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参与行政决策 专家责任重大

  从一年多来的试点工作看来,成都推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理论到实践都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很强的推广辐射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成都由于地处西部,思想观念和制度建设相比沿海等东部发达城市,某些方面存在差距。更关键的是,制度改革的推行涉及到各种利益的重新调整分配,肯定会遇到阻力,这就要求政府下大力气推行。

  对于被成都市聘请为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黄教授认为自己责任重大。“成都市政府在采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开始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实践,本身就是政府和专家互动合作的典范。”黄教授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专家学者还应当和政府进一步加强联系,制定出操作性和现实性强的方案,使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本报记者孙耒实习记者 付建利 摄影 谭清泉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