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沙头角200人集体冲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图片说明:企图冲关者被挡住

图片说明:等待接货的人

  从26日18时起,广东省深圳市沙头角口岸接连发生几起不法分子图谋冲关事件,他们企图携带货品强行通过沙头角口岸,但冲关事件被随后不断前来增援的边防武警、海关缉私人员和当地民警成功制止。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6日17时许,深圳沙头角口岸内外两侧的路面上不断有人群聚集,并且不时交头接耳。在沙头角口岸内侧的空地上聚集着很多人,他们双手提满货品。据了解,这些人通常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进行小额走私活动,即所谓“水客”。而聚集在沙头角口岸外侧的人,则不时向口岸内携带物品的人张望,偶尔打个手势。据知情者称,这些人是随时接应准备冲关的“水客”的。200“水客”三次冲关

  18时整,在沙头角口岸内侧的“水客”陆续聚集了近200人。随着一辆卡车从口岸大门驶出,“水客”们一阵骚动,跟随卡车冲向口岸大门,负责把守关卡的边防武警迅速将大门关上,众“水客”又退回到原来位置。

  约5分钟后,近10名武警列队进入口岸内侧,以跨立姿势背靠沙头角口岸站立成一排。18时15分,聚拢的“水客”们再次骚动,随着“啊———啊———”的喊声响起,这些人再次蜂拥着冲向关卡,参与值勤的十余名武警迅速筑成人墙,与海关、当地民警合力阻拦冲关者。一两分钟后,妄图冲关者再次回归原位。

  18时20分,一辆军车在沙头角口岸外停下,近30名武警从车上鱼贯而下,在指挥官的命令下分成两列开进口岸内侧,在距离沙头角口岸内侧30米处又筑起一道防线。18时28分,一辆白色的面包车从口岸内侧驶向外侧,站立着的部分武警不得不闪到马路两侧,“水客”们乘机第三次发起冲关行动,数十名武警迅速合拢,并将冲关者驱散,至18时40分,沙头角口岸内侧路面上的“水客”已所剩无几。20分钟后,沙头角口岸大门依时关闭,仅留小门供持有合法证件者进出。至此,“水客”当天下午的冲关行动宣告失败。当地住户司空见惯

  黄女士是香港居民,去年5月份她和老公在沙头角口岸外购买了一套住宅,每个星期都会来此小住两天。她告诉记者:“‘水客’们大呼小叫的声音经常吵醒我们。今天早上一开关就有人冲了,冲过来的将近100人,16时左右,又有好几十个人冲过来。”

  黄女士表示,刚一开始,她对于冲关的现象感到惊讶,后来也就司空见惯了。“水客”集体冲关不啻为一种公开走私行为,希望有关方面加强打击力度。边防对此很无奈

  深圳武警边防六支队负责宣传工作的包先生说:“自从口岸设立以来,一些不法之徒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进行走私一直没有停止过,但集体冲关的方式还是最近一两年的事。”

  他称,过去持有合法证件的人员一天可以多次往返口岸内外,“水客”们赚取的利润相当可观。据了解,一般来说,“水客”多由进行走私活动的大头目出钱雇用,每走一趟有一两百元甚至更多的报酬。近两年来,根据有关规定,持有合法证件的人员每天只能进出沙头角口岸一次,“一些人(‘水客’)可能觉得自己的非法利益受损,开始采用集体冲关的方式,企图谋取更多非法利益。”

  针对“水客”频频冲关的现象,包先生表示他们对此也很无奈,按照规定,边防部队只负责进出口岸人员的证件查验,同时协助海关维持口岸的秩序,保证口岸的畅通。同时,他表示,冲关事件已成为困扰当地政府、边防部队和海关等部门头痛的问题。(康海峰)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