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有约】湖北户政官员详解户口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摄影:记者佟建国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义昆 吴昌华实习生杨芬通讯员龚轩)昨日上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唐国清、治安户政处处长方平安和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李曾伟一行9人做客楚天都市报,解答了近百名读者的疑问。

  短短2个小时,热线电话热得发烫。其中,落户武汉市的条件是最大的热点。

  【热点之一:夫妻投靠】

  王先生:爱人是武汉城区户口,我的户口在黄陂区。结婚已8年,我的户口可否迁到武汉中心城区?

  答:按照武汉市城区现有夫妻投靠条件,投靠方年龄在35岁以上或者结婚10年即可申报投靠落户。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武汉市在2006年前将取消夫妻年龄、婚龄限制。

  周先生:我舅伯65岁,武汉市常住户口。1992年与嘉鱼农村一位64岁的婆婆结婚,婆婆可以在武汉入户吗?

  答:按照你介绍的情况,婆婆可以在你舅伯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按照夫妻投靠申报入户。

  【热点之二:购房入户】

  周先生:我在武汉市工作了两年以上,并以按揭方式购买了30万元以上的商品房,能否落户?如果落户,需要什么手续?

  答:外地人员在武汉市购买商品住宅办理常住户口的基本条件是:购房金额达30万元以上或购房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首次交易商品房(不包括经济实用房、办公及经营性用房等),购房时间为1996年10月7日以后(以签订合同时间为准)。

  不论采取何种付款方式,只要达到上述条件,就可到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签证窗口申请办理户口。

  申办户口需要的手续是:物业管理部门出具实际入住证明、原户籍地派出所户籍证、“两证”、购房合同及全额发票、身份证及婚姻证明等。

  张先生:我本是武汉人,后来招工户口迁到了外地,现在在硚口买了13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户口可否在重新迁回武汉市?

  答:武汉市的购房入户是针对首次交易的商品房。目前,二手房不属于购房入户的范围。

  王先生:我户口在新洲农村,现在新洲城区工作,并建了私房,请问户口可否转入新洲城区?

  答:如果所建私房在新洲区邾城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范围内,又具备“两证”,而且和工作单位签有正式劳动合同,就可以向私房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入户。

  【热点之三:投资入户】

  杨女士:在武汉投资办厂10年,现在户口原籍在湖南,请问可否迁入武汉?

  答:外地人员在汉投资办厂,3年累计缴税达到30万元,私营业主及其一名亲属(父母、配偶、未成年子女)或业务骨干(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营销人员或管理人员)共计2人的户口,可直接到武汉市公安局户政处窗口办理。

  王先生:到湖北某地级市经商多年,能否将户口转入该市?

  答:来湖北省投资、兴办实业、经商的外省人员,只要购房、投资兴办实业或交纳税额达到当地政府规定的具体标准,符合入户条件的,本人、配偶及子女可以在当地申报常住户口。

  【热点之四:毕业入户】

  蔡小姐:户口一直在十堰,2001年在武汉上了一所中专,户口迁到了武汉,后来回十堰户口一直没有上。现在我又到襄樊工作,请问户口该怎么迁移?

  答:你应该把户口从武汉迁回十堰,恢复原籍户口,再按有关户口迁移政策迁往襄樊。

  张先生:去年武汉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原因将户口迁到了苏州,今年又回到武汉,户口不知道怎么办理?

  答:你可以到武汉市毕业分配办公室咨询,了解你是否符合相关政策条件,如你符合政策条件,市毕办会出具相关证明,公安部门凭市毕办的手续办理落户。

  【热点之五:收养子女】

  武昌徐东路徐先生:亲戚生了一个小孩,后来又认领了一个,认领的小孩现在10岁了,还没有上户口。

  答:首先应该到民政部门进行咨询,看符不符合收养政策。如果符合收养政策,又出具相关证件,应到公安部门申报户口。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