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担保,又一条“阳光大道”——透视河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小心驶得万年船”,这句浅显的古训,如今成了担保机构的生存定律。

  信用担保行业蕴藏着极高的风险,稍不留意,等待经营者的可能就是血本无归,倾家荡产。

  那么,我省的担保机构是怎样历经“风险”洗礼的呢?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从成立伊始,河南省信保中心就将风险管理和担保业务并重对待,制定了多达上百项的管理规章和业务规范。省信保中心副主任关湘平告诉记者:“担保机构经营的是信用,控制的是风险,承担的是责任。这些事无巨细的条例,其核心还是为了防范风险。”

  要防范风险,先得分散风险。省信保中心的操作方法很简单,即“把10个鸡蛋放进10个篮子里”。关湘平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即使一个企业好得像凤凰,我们也要小心谨慎地视之为一只乌鸡,不可能把所有担保资本金都投在它的身上。”

  河南省信保中心素以稳健著称。那些银行不愿贷款的企业,担保机构为何敢于提供担保呢?其实,省信保中心“山人自有妙计”。

  关湘平说:“在银行对企业进行考察和评估的基础上,省信保中心还会做进一步的考察和评估。”此外,企业提供相应的“反担保”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反担保”要求贷款企业拿出一定的抵押品来,在贷款出现风险的时候,抵押品将作为对担保机构的补偿。

  同银行相比,担保机构对于“反担保”的运作相对灵活和多样。“像银行不承认的个人信用反担保,我们这里是认可的。当然,关键看信用度的高低。”关湘平还罗列出其他几种“反担保”的形式,比如股权,比如出口退税权,比如收费权,比如股票,比如仓单等等。他说,“反担保”的形式仍在不断创新之中。

  不过,省信保中心看起来已经万无一失的风险防范体系,还是被撞了一下“腰”:他们向一家高科技公司提供的250万元贷款担保没能收回。此前,省信保中心了解到,这家高科技公司由一个留美博士创办,开发的软件产品将有超过千万元的利润。谁知天有不测风云,留美博士发生车祸殒命,作为“反担保”的个人信用自然也灰飞烟灭了。

  “尽管这是省信保中心成立3年来仅有的一次损失,而且对于其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足以警钟长鸣。”省信保中心主任逯军此言并非杞人忧天。记者注意到,我省各级担保机构始终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这种分散独立、互不关联、水平较低的管理,已经埋下了风险隐患,并将随着全省担保机构的不断发展,聚集为更大的系统风险。

  据了解,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制定相关法规,积极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鼓励银行和各类合格担保机构对项目融资的担保方式进行研究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担保机构资本实力。”

  逯军透露,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希望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加快省级再担保机构的建设,对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进行再担保。这样做,恰是一条“阳光大道”,对于担保机构个体风险的分散,以及对于整个信保体系风险的防范都极其有利。同时,体系内的担保资源也将得到整合,整体担保能力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实现全省信保体系的安全发展。

  省信保中心算过一笔账,如果用2亿元开展再担保业务,按比较保守的放大4倍、对担保机构提供20%的再担保额计算,全省信保体系可以为中小企业再提供40亿元贷款担保。

  通过再担保服务,担保行业“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到那时或许才能真正地发挥出来。②9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