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视点】俄罗斯真的遭遇了“9·1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6:4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就在俄罗斯全国上下猜测恐怖袭击可能性的时候,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团伙8月27日在互联网上声称对日前俄罗斯发生的两起民航客机空难事件负责,并称此举是对俄军在车臣进行军事行动的抗议。与此同时,俄联邦安全局也在图-154坠机现场发现了炸药的痕迹。

  “基地”下属组织宣称对连环空难负责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8月27日,一个自称为“‘基地’组织伊斯兰布利旅”的武装组织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24日的连续坠机事件是他们所为。美联社表示,该组织的性质和声明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得知。

  “伊斯兰布利旅”在留言中写道:“我们宣布我们的‘圣战’战士成功地劫持了两架俄罗斯客机。虽然他们行动一开始时出现了问题,但他们还是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不过,该组织在声明中并没有给出所谓“问题”的细节,也没有解释劫机者是如何登上飞机、如何使飞机坠毁的。

  “伊斯兰布利旅”声称,当时每架客机上都有5名该组织的“伊斯兰战士”,他们的遗嘱将随后向外界公开。

  在提及袭击理由时,“伊斯兰布利旅”表示,这是为了抗议俄罗斯在车臣地区的大肆杀戮。声明指出:“俄罗斯屠杀穆斯林的暴行仍在继续,只有对他们发动一场流血的战争,暴行才能最终停止。依靠仁慈的真主,我们的伊斯兰战士成功地发动了第一次打击。我们将在未来继续发动一系列的行动,来向我们在车臣和其他地区忍受俄罗斯背信弃义行为的穆斯林表示支持。”

  图-154坠机现场发现炸药痕迹

  就在“伊斯兰布利旅”声称自己对坠机事件负责之后几小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宣布,他们已经在坠毁于罗斯托夫州附近的图-154客机上发现了炸药的痕迹。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一位执勤官员的话表示,初步分析显示炸药成分为黑索金(学名:环三亚甲基四硝胺),车臣分裂主义武装分子此前曾经在几次恐怖袭击中使用过该类炸药。

  俄联邦安全局一位女发言人也说:“在检查图-154客机残骸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炸药的痕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情报能帮助我们找到涉嫌参与袭击图-154的人。”不过在坠毁的另一架图-134客机上还没有发现任何恐怖袭击的证据。

  【调查】

  爆炸致使黑匣子失灵 图-154确被恐怖分子劫持

  俄罗斯调查人员虽然找到了两架失事客机上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但发现它们在空难发生时都突然停止了工作,没有记录下任何关于空难事故原因的内容。俄方的发现验证了美国航空专家们的担心:黑匣子不同寻常停止工作本身,就是飞机发生爆炸的重要证据。

  美国航空安全专家比尔·瓦尔多克分析说,黑匣子停止工作意味着飞机的电源系统突然中断,而一次剧烈的爆炸就能切断飞机的电源系统。他同时指出,如果排除恐怖袭击,那几乎没有理由能解释为什么两架客机上所有的黑匣子都突然停止了工作。图-154确曾发出呼救信号

  俄国家空中管理局南部分局的有关人士向记者称,图-154客机确实是被恐怖分子所劫持。据悉,图-154在从机场控制雷达上消失之前曾经先后四次发出过求救信号,其中三次是电子信号,表示飞机已处在无法控制之中;另一次则是声音信号,在这次信号中,机上乘务人员清楚无误地向地面表明飞机已经被恐怖分子劫持。

  国际文传社的报道则稍微有些出入,国际文传社援引俄罗斯航空局有关人士的话称,机上的一名乘客曾用手机发出一句话,“我们被劫持了!”

  失事飞机原定撞击核电站和总统官邸

  俄罗斯《晨报》25日对于图-154客机坠毁事件给出了最为匪夷所思的解释:恐怖分子的这次袭击可能实际上并没有“成功”,因为他们虽然达到了恐吓俄罗斯民众、在民间制造恐慌的目的,但客机并没有到达其可能的“终极目标”———普京位于博恰罗沃的总统官邸。当时普京正在那里度假。

  还有人认为,恐怖分子是想让这两架飞机去撞击新沃罗涅日斯基和伏尔加顿斯克两座核电站。早在1997年,车臣战地指挥官就曾扬言,如果俄罗斯军队不撤出车臣,他们将摧毁新沃罗涅日斯基核电站。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