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考上好学校 少年竟断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拿到离县中录取线相差10分的中考成绩,16岁的李明(化名)挥刀宰断了自己的左手小拇指:“我想激励自己从此发奋”。昨日,李明为断指再上手术台时,仍咬着牙说“不后悔”,却没想过如果治不好手指,他就得告别“考成都体院打篮球”的梦想。

  分数不够自断其指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记者在病房见到李明时,他刚做完第二次手术。李明说,他家在遂宁蓬溪,今年中考前,他一直希望上县中,也觉得自己的成绩不会有太大问题,8月25日接到的考分让他感到太意外了,“我好气,不断责怪自己。”据李明回忆,虽然父母并没有就他的考分责备他,但他自己一整天都在自责和气愤当中。

  当晚上完厕所路过厨房时,他无意看见放在厨房里明亮的菜刀,随即涌起一股“断指自励”的冲动,于是走进厨房抓起菜刀,狠狠地朝自己的左手小拇指宰下去。当时正在客厅里看电视的家人看见李明捂着血淋淋的断指走来,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惊呆了,李明母亲当场哭泣晕倒,慌张的父亲赶紧拿着他的断指,连夜将他送到成都军区机关医院治疗创伤显微外科救治。

  自残之前表现正常

  据了解,李明父母在考前没有对他作出任何要求,考后也没有责怪过他。李明的兄弟则告诉记者,李明知道成绩后,没有表露出任何不高兴的情绪,也没有任何不正常反应,直到他突然挥刀自残。正因为李明表现得太正常了,大家都想不到他会突然做出傻事,否则,应该能够劝阻他。

  李明说,断指痛得他都麻木了,但是他一点儿都不后悔,因为他这样做是为了激励自己以后努力学习:“拿到成绩后,我一直后悔中考前和一帮好朋友耍得太厉害”。李明说他以后不会再断指了,因为“我相信自己以后不会再考不好了”。

  自残之后梦想体院

  李明的同学也都知道了他的事情,全都打来电话安慰他,有的同学甚至带着鲜花专程赶车100多公里到医院看望他,他觉得自己让朋友们担心了,很过意不去。而让他感到最内疚的是,在医院这几天,他父亲已经三天三夜没合过眼,一直在病床前陪护他。他表示以后再不会让他们伤心难过了。

  李明告诉记者,在学校,他很爱打篮球,还是校篮球队队长,以后小拇指恢复了,他还想考成都体院读篮球专业。

  据李明的主治医生介绍,李明的小拇指现在已经接上,但手指功能的恢复只能看他运气了。

  专家分析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游永恒教授分析,李明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不容易原谅自己过失的心理疾病,他渴望成功但不能接受失败,也不懂得自我调理。作为孩子的父母,在这种时候不能对子女的失败埋怨,要从子女思想上进行开导,情感上给予安慰。同时也要求社会对青少年给予更多关心,以减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淡化学校等级制,给青少年读书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记者吴妮实习生刘遂为您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