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坑蒙骗 杭州16所医院违法广告被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26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说得轻一点,是取财无道;说得重一点,就是在谋财害命!”省工商局吴干冰副局长说。目前,违法医疗广告屡见不鲜。很多目前医学水平还无法治愈的疑难杂症,某些小诊所居然能“妙手回春”。昨天,省工商局通报了杭州16家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医疗单位。医疗广告违法手段五花八门

  为牟取暴利,一些医疗机构不惜采取坑、蒙、骗的手段,花重金大肆吹嘘,严重损害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了消费者的权益。今年上半年,省、市医疗机构在省和杭州市主要媒体上共违法发布广告1092次,违法率高达8.52%,占所有违法广告总量的31.07%,居各类违法广告之首。工商部门的查处力度也随之加大。据省工商局统计,上半年全省工商机关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620起,罚没款642.01万元。

  据悉,目前虚假广告的违法手段五花八门。

  其中很多医院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作证明。如杭州五干门诊部发布广告称:“如嘉兴患者李先生,8年前开始出现善忘、偶有头晕……通过药物治疗两个疗程后,症状明显改善……”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规定,医疗广告中禁止“利用患者或者其他医学权威机构、人员和医生的名义、形象或者使用其推荐语进行宣传”。

  其次,发布国家禁止发布的诊治癌症、乙型肝炎等11种疾病的医疗广告。按照国家规定,暂停性病、艾滋病、癌症、乙型肝炎等疾病的医疗广告发布。

  三是医疗广告中夸大诊疗效果。目前连国际医学界也无法治愈的一些疑难杂症,在某些医疗机构的宣传下却被一一攻克。如杭州虹桥医院发布的医疗广告即宣称“总结出一套不开刀、不住院、痛苦小、花钱少、快速解决、一次治愈等特点的高频电容场治痔高效疗法”。

  四是违反规定以部队医院的名义发布医疗广告。按照国家规定,禁止军队序列医疗机构在媒介上发布医疗广告,而我省的个别部队医疗机构和外地的部队医疗机构却在媒体上发布医疗广告。

  五是违反规定在医疗广告中宣传药品功效。如杭州钱塘医院医疗广告宣传无副作用的“通宣理肺康复丹系列药物”,杭州某电台则发布杭州宝善门诊部的医疗广告,宣称某种药为“国家级准字号药品糖乐胶囊”。保健食品广告乱象纷呈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呈现火爆之势。然而,许多厂家为了赢利,拼命吹嘘自己的产品,无所不用其极。根据省工商局的监测,违法保健食品广告是违法广告的第二“大户”,他们的吹牛手段也很多。

  一是宣传保健食品的药品功效。这是保健食品中最具危害性的违法行为。如“中科灵芝孢子油”在广告中宣称:“在最初的临床应用研究中,我们选择了不同的癌种……630例患者都收到很好的治疗效果。”“苦乐康胶囊”宣称对糖尿病有治疗作用,并大言不惭地宣称这项保健食品为“诺贝尔医学奖的全新成果”。

  二是刻意夸大产品功效。特别是减肥、益智、增高类保健食品的广告宣传,牛皮吹得一个比一个大。“旗人减肥胶囊”广告号称“服用旗人一段时间后腰围减少3-8厘米,体重一般下降3—7.5公斤”。而“博凯减肥乐”则在电视台上大呼“减得非常好,这一个半月当中我减掉了10多公斤,大量改善了内分泌”。

  三是广告宣传超出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功效范围。如金日心源素在广告中大量宣传养心健脑的保健功效,但实际上,卫生部批准其保健食品的功效中并没有养心健脑的功效。

  (通讯员沈雁见习记者方张接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