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实践中改进在结合中创新——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3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建设与发展的后备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着眼未来的战略工程,是提升全民族素质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全社会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高度重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诱惑纷至沓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在今天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情况有很大不同,环境、条件、对象、任务、渠道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我们既要坚持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继承借鉴中发展,在改革创新中提高。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思考问题,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推动这项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

  要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结合,使我们的工作富于感染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未成年人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但思想道德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将思想性和艺术性结合起来,做到求真求善求美。求真就是研究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求善就是要教育未成年人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求美就是将思想道德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形式的艺术性统一起来。三者的统一必须立足于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的思想实际、生活现实,要适应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和认知水平,既要摒弃“高大全”的模式化教育,更要抛弃“假大空”的不良误导,把思想道德教育与知识性、科学性、娱乐性、趣味性统一起来,深入浅出,平实易懂,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知,不断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相结合,使我们的工作符合与时俱进的要求。坚持民族性,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传统,继承光大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爱好和平、尊师重教、敬老爱幼等传统美德和宝贵精神财富。

  同时,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今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无论在内容还是在形式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把握发展趋势,及时了解未成年人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要深入开展爱国教育活动,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要开展近现代史教育,用革命志士和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教育他们,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起来,从小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志向。

  要坚持政府性与社会性相结合,使我们的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政府性是指政府主导性。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要紧紧抓住学校、家庭、社会三个重要环节。学校是对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要着重解决好把德育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全过程的问题。家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课堂,要着重解决好成才观念和教育方法的问题。社会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现实环境,社区基层组织既要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工作,又要对家庭教育实施有效指导。

  要坚持教育性与服务性相结合,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加强正面引导是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措施。要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有效地引导未成年人的思想,规范他们的行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大力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不断满足未成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经常性地开展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校外活动。要坚持以人为本,对未成年人要多尊重、多理解、多关心,要把以德育人与服务育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增强教育的实效性,扩大教育的影响力,努力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郑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