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绿卡”留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36 潇湘晨报
省市领导为高级人才颁发长沙市人才居住证 记者 殷 歌 摄

  “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长沙市民了。”昨日上午,首批38名非长沙户籍的高级人才,高兴地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等省市领导手中,接过了长沙市的“人才绿卡”——长沙市人才居住证。据了解,获证人才可享受长沙市民待遇,长沙也因此成为中部地区启用人才居住证的第一个省会城市。

  享受长沙市民待遇

  据介绍,在首批获证人员中,既有院士、教授、博士,也有来长创业的公司经理。获证后,他们在创业、子女上学等方面享有和长沙市民同等的待遇。这意味着,他们以前可能遇到的子女上学难、申请车牌手续繁琐等问题,已一去不返。

  “以前来长沙,还要办一些就业证之类的证件,虽然是个小事,但这让我们感觉很难受,总觉得自己是个外来人。现在成了长沙市民,感觉就不同了。”刚接过“人才绿卡”的长沙华南燕京啤酒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峥说,作为长沙的一位新市民,他感到非常自豪,也一定会尽己所能,为长沙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梅克保指出,提高长沙的国际竞争力,核心在人才。要通过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使长沙真正成为优秀人才汇聚之海、智慧创意涌流之源、投资兴业首选之地。

  瞄准国外高级人才

  创智软件园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晋川是美籍华人,昨天本来是要飞往美国的,听说当天要颁发“人才绿卡”后,他毅然退掉了买好的机票。他说:“人才居住证对我来说,意义很大。”据了解,在这38名获得“人才绿卡”的高级人才中,共有5名外籍人才,其中3名为美籍华人,另两名为加拿大籍华人。

  “我们不但要吸引省外人才,还要引进国外人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苏仁华指出,目前我省主要是从两个方面引进国外人才:一是大力吸引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发展,为让留学人才来去自由,在国外已取得绿卡的留学人才回来创业,达到一定的时限要求后,同样发放人才居住证;二是引进外国专家到湖南来工作,这部分人如果居住时间长,也可获得居住证。目前,我省长期聘请的国外文教类专家约400人,引进的留学人才有数千名。

  希望更多人才申报

  “希望更多的外来人才申报人才居住证,尽早享受‘家’的感觉。”长沙市人事局局长刘回介绍说,今年5月9日,长沙市政府以市长令的形式颁布了《长沙市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申报人才居住证的人数虽然已有200多人,但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一政策。据统计,目前,长沙市人才总量达44.2万人,其中非长沙户籍人才3万多人,占7%左右。在这些非长沙户籍人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和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有5000名左右。

  今后将向全省推广

  “今后,人才居住证制度将在全省全面推广。”苏仁华透露,经省委省政府的同意,去年省人事厅和省公安厅已作了决定,并向各地发文——在全省全面实施人才居住证制度。

  苏仁华指出,人才的引进,需要一个很重要的配套措施,那就是实施人才居住证制度。“人才到湖南来工作,虽然他的户口不迁,但是他要享受当地居民、当地人才的各项待遇,所以必须实施人才居住证制度。”本报记者 周华平 实习生 谭 笑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