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纪念展馆门前冷清 珍贵“大课堂”何时热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7:5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小、实习生包玲娴) 暑假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场馆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但难得的思想道德教育“大课堂”却有点“门前冷落车马稀”。昨天,读者张先生来信反映这一问题,并呼吁各方共同努力,让“课堂”发挥积极效应。

  来到无锡革命陈列馆看到,主办方的确有心,正在展出的展览图片十分丰富,史料翔实。遗憾的是,偌大的展厅显得空荡荡,给人一种愧对珍贵展览的感觉。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有关人士指出,之所以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是人们对爱国主义教育不够重视。其实,在北京,同样的展览需要收门票,而参观者络绎不绝,甚至排起长队。据悉,我市陈列馆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现在每天也有单位组织的一批批人来参观,但大多停留时间不长,一看就走。至于个人前往参观的,少而又少。

  按照常规,暑期里学生应该是参观展览的主力。为了督促广大学生进展馆接受教育,不少学校给学生布置了一道“作业”:参观展览要由馆方盖章为证。有位马先生倒是来了三次,其中一次就是专程陪着儿子看展览,而大多数未成年人则是“一进来就径直要求盖章”。

  另外,展馆的设施不很齐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展览效果。展出的图片及说明文字较精彩,即便浏览一遍都要花一个小时,如果再作思考、记录,则需更多时间。综观整个展厅,却没有一个可供人们小憩的凳椅。酷暑炎夏,想喝杯水也不行,这就难怪一些参观者走马观花了。

  为此,有人建言,社会各方应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让更多的人前往“课堂”参观学习,重温历史,接受教育。同时,展馆方面也应具有创新意识,努力提高“自我展示”意识,在展出手法上力求新颖别致,在细节上多多体现“人文关怀”,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对展览产生兴趣,有所收获,从而真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