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新闻 中小学不能开除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今年9月1日起,浙江省15年基础教育学籍管理(从幼儿园到高中)将更趋人性化、更人本化。中小学处分学生要开听证会,开除、勒令退学将成为历史名词。学前儿童入园要体格检查并填写登记卡,作为个性化培养依据。

  日前,浙江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已修改成熟,《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无论是义务教育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阶段还是高中阶段,都将取消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强制措施,义务教育阶段还将取消留校察看处分。此外,学籍管理办法新增了一条规定:“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学校不得取消其学籍。被人民法院宣告免刑、缓刑、假释、判处非监禁刑罚的学生,学校应继续让其留校学习……解除刑事强制措施、收容教养、劳动教养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应允许其及时复学。”

  对学生给予处分,必须充分听取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意见,并举行有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的听证会。处分撤销后,应及时将处分记录从学生个人档案中撤出。

  学生评价体系将更有利于学生素质发展。学生考试不及格的学科可以多次补考,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免考。高中会考也将变得更加宽松:学生对成绩不满意的可参加重考,以最好成绩记入学生档案;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免修或提前参加高中会考。学生学籍管理将统一采用省教育厅监制的电子管理系统。学生的学籍号分主号和副号,主号一律采用学生的身份证号,副号号码实行全省统一编号。

  同时,《浙江省学前儿童入园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儿童入幼儿园前要进行体格检查,作为幼儿园确定各种不同教育方案的依据。儿童入园,必须由父母或监护人填写《浙江省学前教育登记卡》,作为学前儿童接受教育、转学的凭证,为其进入小学后的健康成长提供参考。

  (见习记者周炜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