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开学经济”:高级文具热销 书籍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7 浙江在线

  新闻晚报报道,临近开学,各种学习装备俨然成了上海市场上的热点,各超市、商场等也早早地开出了开学专柜,“开学经济”正跨向全面“井喷”,不过销量好的大多是高级的文具、工具、手机之类,教辅书未见热销。

  文具出了礼品套装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据一家青少年儿童购物中心文具部的营业员介绍,从上周开始,各类文具就进入了购买高峰,业绩最好的柜台日营业额可以达到1万元。

  记者发现,不少礼品装文具不仅打折而且还送礼。就在这家青少年儿童购物中心,一款“原价158元、现价89元”的礼品装书包被放在了文具柜台的最显眼处。“你看,这种书包上周在这儿堆到半人多高,现在就剩这几个了。”营业员边比划边推销,“买这个书包还送一套米奇文具礼品套装。”见记者对边上“满100元送法国薰衣草”的广告感兴趣,她又表示这也可以一并送出。

  “礼品装文具都是开学前夕才有人买,过了这一季,厂商又得增加一年的库存成本,现在当然能卖就卖喽。”营业员道破个中原由。

  电子工具升级

  作为促进学习的“物质刺激”,花哨的文具只对低年级的学生族还有一定的吸引力,对高中生、大学生来说,开学装备怎么说也要“高精尖”一点。

  下个月就要进大学的小高同学告诉记者:“老爸老妈在高考之前就答应了,只要我考进重点大学就给换一部新手机。”记者也从几个手机和数码产品卖场了解到,近期有许多父母会陪着家里的准高中生、准大学生来买一部新手机,权作开学礼物。

  另外,电子辞典也是开学热卖品之一。几年前还风行校园的“按键式”辞典已经风光不再,代之而起的是“笔触式”多功能辞典。除了词汇量大大增加,这种辞典还常常会附加复读机甚至MP3的功能。当然,价格也不便宜。一款市场上最新的产品开价998元,但据营业员介绍,“非常好销,前段时间还卖断了货,这都是刚进的。”

  教辅书籍少人问津

  与文具相比,教学辅导类图书的购买高峰并未随着开学日近到来,虽然不少书店的教辅书柜已经摆得满满当当了,但销量并没有直线上升。

  上海书城企划部经理江小姐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经验,真正的高峰要到开学后的一、两周内才会到来。因为“许多孩子会和家长拿着老师开的书单一起来买书,高峰到那时才会出现。”(胡晓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