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店员开口上海话引争议 商家:普通话常招致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08 浙江在线

  昨天下午,30岁的张飞翔先生去居家附近的世纪联华福山店购物,商场促销小姐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上海话:“先生,侬好。”日前,该商场对359名厂方促销员全部完成了关于顾客服务的培训,即提倡他们面对顾客的第一句话尽量说上海话。目前,此举的出现在本市还是首家,商界人士对此还持有观望态度,而语言学家和心理专家发表了不同的意见。

  顾客听上海话感到亲切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日前,记者来到浦东世纪联华店,看见促销员有部分是外来人员,只能说简单的几句上海话。“小姐,侬好!”19岁的促销员王美香的上海话还是有点“洋泾浜”,但她告诉记者,这里的顾客绝大多数是上海本地人和白领,说一口上海话能拉近大家的心理距离,“做生意”也方便多了。

  对此,不少顾客表示听见上海话就感到很亲切和自然。外企白领张先生坦言,平时他和女朋友都很少逛南京路,因为那里的商场营业员总是用普通话打招呼,由此他们就不去了。“难道我看上去像外地人?”女朋友这样问。

  商家普通话常带来误会

  “推广普通话这个大方向是对的,但我们商家也有苦衷,实际操作有困难。我们是个大卖场,尤其是上海本地人较多,营业员接待顾客时说普通话,常常会造成误会,发生一些争执。”昨天,世纪联华福山店人事行政部的培训老师告诉记者,营业员应该是顾客购物的参谋,是能拉家常的人,所以营业员就应当与家人一样说“家里话”。

  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倡在大卖场里说“家里话”,但并不排斥说普通话,营业员要练就一套“察言观色”的本领,当营业员第一句说出“侬好”,如果顾客没有反应的话,再改口说“你好”为时也不晚。

  语言学家此举意识狭隘

  对此,本市语言学家却认为:该商场的做法并不适合推广,公共场所还是应当推广普通话。

  “其实,这里存在一种狭隘的地方意识,能说一口上海话的人能够享受到另一种的心理优势,这恰恰违背了现代语言观的规律。”昨天,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根据我国相关法规,应提倡在社会公共场所说普通话,在社会生活中普通话占有主导地位。

  心理师不应抹杀个性

  上海方言是否真的没有用武之地了?国家第一批获得职业心理师执照的窦吉表示出不同的意见,他说:“这是供与需之间的关系,不应当勉强,社会在强调共性的同时,不应当抹杀个性的东西。现代社会,商品不仅仅是质量、价格的简单统一,它更注重软包装,商家使用大家都乐于接受的语言、增强亲切感,这也在情理之中。譬如,港语片还是能够吸引一大批观众,毕竟,商品追求本地利润的最大化无可厚非。”来源:东方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