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望广东民企赴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华社香港8月27日电】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成员27日在港与由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率领的代表团举行座谈会,就多项促进穗港经贸的课题交流意见,希望更多广东民企来港发展。

  香港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致辞时说,商务委员会将与广州市继续积极合作,包括建立两地经济信息交流,以便将香港企业及工商界对穗港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广州通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报。

  他说,双方可通过工作交流会议,就影响穗港有关合作的政策互相沟通和交流意见,并将合适的建议向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反映。

  冯国经说,商务委员会将继续向粤港政府就吸引广东民营企业来港发展业务提供意见。本月初粤港联席会议决定双方共同开展有关研究,希望找出吸引广东民企来港发展业务的主要因素及粤港两地政府的政策是否有需要调整以作配合。商务委员会期望这项研究可以带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也非常关注粤港两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特别是跨境客流和货流。在进一步促进穗港人流货流方面,冯国经说很多商界人士赞成开辟更多来往珠三角码头与香港国际机场的水上航线,及开通香港与珠三角的商用直升机服务。

  商务委员会的另一项重点研究,是如何协助港商在广东省设立的出口加工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冯国经说,商务委员会希望可以在这课题上有进一步的探讨,了解内地的有关政策和法规。

  冯国经说,商界期望泛珠三角内各省区可合力消除人流、物流和政策障碍,使泛珠三角发展成为一个单一市场。商务委员会相信泛珠三角的发展能为珠三角经济发展提供腹地的支援。

  会上,商务委员会跨界基建规划小组召集人梁君彦呼吁粤港两地政府,通过提升通关技术,进一步改善客、货清关效率。

  商务委员会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小组代表叶成庆说,穗港双方可在双赢的局面下,吸引更多珠三角民营企业来港,运用香港的金融、培训及医疗服务,推动发展。

  在联合投资贸易推广工作方面,穗港在会上达成共识,认为可构筑一个穗港对外宣传平台,继续加大粤港对外联合推介的力度,以穗港的优势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会上,商务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召集人郑耀棠表示,小组关注粤港政府如何为在内地工作或居住的香港人和在港工作或居住的内地人提供支援服务。旅游、文化及体育工作小组召集人周梁淑怡期望通过进一步交流和联系,粤港可共同提升整个地区的旅游业发展潜力和优势。科技、教育及人才资源小组召集人罗仲荣反映委员会的期望,把教育纳入CEPA框架作为两地发展基础项目之一,以争取香港教育机构能在珠三角地区内以合作、合资或独资等多种形式开办课程项目。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是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成立的一个商界组织,成员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委任。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商务委员会已召开了两次会议,并成立六个工作小组,就跨界基建、服务业合作、投资推广、科技教育及可持续发展等范畴向两地政府提意见。

  作者: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