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港经济合作“步步高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08:3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随着“广东企业投资香港介绍会”27日在此间的举行,广东企业投资香港的首次大型活动正式揭开序幕,140多家广东企业将在为期3天的考察活动中,全面系统地了解香港的投资营商环境。作为粤港双方落实本月初刚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以及实施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战略的一个具体行动,这个大型活动的揭幕,显示了粤港经济合作的“步步高升”。

天堂II 战乱魅影 用UC免费发450条短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盛夏靓丽风景线

  CEPA的签署与实施、以及去年8月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召开以来,粤港在服务业、贸易、旅游、口岸、大型基建项目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可谓“高潮迭起、好戏连台”。为进一步抢抓CEPA先机,推动粤港合作,本月初举办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再次确立了包括支持广东企业赴香港发展和到香港上市等14个重点合作领域。这次广东企业投资香港大型活动,正是对第七次会议迅速而具体的落实。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在介绍会上表示,支持广东企业到香港投资发展,是新时期粤港合作的重要内容,此举既是粤港两地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粤港两地经济发展的共同需要,它有利于两地共同发展和双方企业的互补互促。

  20多年来,广东省一批扎根本土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已经崛起,民营经济、混合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具备了“走出去”到境外投资发展的条件,而香港正是广东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重点地区。

  目前,广东省在香港设立各类企业达600多家,总投资近20亿美元,涉及贸易、运输、工程承包、科技合作等领域。TCL等一大批广东企业,通过到香港发展得到了很大提升,企业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汤炳权表示,在CEPA全面实施的新形势下,推动广东企业到香港投资发展,有利于广东企业借助香港的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和物流商务平台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有利于促进香港服务业与广东制造业的结合,发挥香港的物流服务业优势;有利于提升粤港合作水平,增强粤港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发展。

  CEPA的全面实施,“大珠三角”经济区建设加快,“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全面启动等,为广东企业到香港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良好机遇。对此,汤炳权说:“当前推动广东企业‘走出去’到香港发展,潜力巨大、时机大好、商机无限、前景广阔。”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表示,香港在内地、尤其是广东省与世界接轨上所扮演的角色有无可替代的优势。广东企业透过在香港开展业务、设立办事处、区域办事处或上市融资,可灵活利用香港的优势,既把资金“引进来”,也能容易“走出去”,加快与世界接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此间专家认为,香港与广东省两地的经济合作已渐入佳境,两地经济在进一步融合,合作将会提升到一个更高、更阔和更深的层次。(据新华社香港8月27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喻菲 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